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汉能的海外生意经:加码中东、非洲业务

2015-09-15 1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生连宏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股票暴跌、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裁员……这是汉能薄膜发电一段时间以来的悲惨故事。物极必反,汉能的剧情似乎在海外找到了反转的理由。

  本周宣布汉能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约旦提供1吉瓦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装机容量,顿时中东市场门户大开。《天下公司》今天向汉能公司求证,对方发来的文字回复称,汉能计划在2016年初开始在约旦建设2座各50兆瓦的光伏电站,2017年底实现并网发电。

  汉能6月份曾经表示,加纳的一个400兆瓦项目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而这个项目差不多相当于加纳发电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汉能公司今天回应《天下公司》说,今年4月汉能与博华太平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发展太平洋地区岛屿的薄膜电站项目,预计首期电站规模为10兆瓦,两到三年即可收回投资。未来电站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至100兆瓦。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海外建设电站可能面临很高的风险。

  业内人士:在海外投资电站,第一要接触的是律师事务所,第二接触的是税务师,第三就是好的项目而提供,第四就是专业的建设公司。这几点都汇集起来之后,当这四点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你所支出的费用要比你找的不专业的或者小的公司多很多,但是您在前期投资的时候是有一个测算,你要达到什么样的一个收益,收益的框架之下你去找最好的,你做出来的东西就是最好的。不会遇到任何问题,为什么有的公司在海外投资也出现了问题?就是说他的前期调查没有做好,前期就出了问题。

  一个正在海外建设电站的光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建站最重要是找到好的合作伙伴。

  负责人:我们在国外投资的电站大概是100到150兆瓦的电站,一年是三百兆瓦以上的电站。是我们自己来投资,这个只要我们找到合作的伙伴,前期的工作做足,所有的风险防范开,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汉能的回应与此不谋而合。汉能在5月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签署协议,合作在非洲发展清洁能源。一位光伏圈内的人士表示,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携手,可能有助于汉能说服非洲国家的决策者。汉能正在更新旗下一些工厂的机器设备,采用由德国子公司开发的更先进的技术。汉能的其他境外项目包括缅甸一个在建的大型水坝,以及巴基斯坦的能源投资。

  目前中国国内市场的局面越来越困难。该公司正在从非洲、中东和太平洋地区各国政府争取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太阳能发电被视为对世界上一些最贫穷的国家特别有前景,因为太阳能发电厂的规模可以比传统热电厂小得多,但还能改善当地电力供应。不过,这种发电方式依赖天气,而且干旱或沙漠地区的尘土和剧烈温度变化可能快速降低电池板的性能。为了防范性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许多买家要求获得保证,即太阳能电池板将在接近最高效率的状态下运行10年或更长时间。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国内光伏市场寒冬已过,此时选择进军非洲等市场是否明智值得思考。海通证券分析师黄俊用数据分析了当前的国内光伏市场,在他看来,复苏的迹象非常明显。

  黄俊:33家a股这个光伏的公司当中,一季度的已经有22家企业业绩飘红。净利润同比增长30%已经是有十三家,净利润同比增长50%的有十一家,在十五家已经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光伏公司里有7成的业绩是上升的,同时我们看到光伏电站也面临这样的机会,这个机遇更多的表现为上半年光伏行业活跃,然后下半年光伏需求会进一步增长,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回暖。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汉能;海外生意;中东;非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汉能叫板之后:内地散户恐凶多吉少

在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止股票交易一天后,汉能方面终于首次公开表态。昨天晚上,汉能薄膜发电发布公告表示,表示不同意香港证监会此前强制其停牌的决定,并计划提起申述,寻求尽快复牌。

2015-07-17 18:26:00

港证监会责令停止交易 汉能薄膜发电复牌无期

已经停牌近两个月的港股市场前期明星股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15日被香港证监会责令停止股票交易,再度引发各方关注。业内人士指出,这对汉能薄膜发电前景十分不利,其不仅短期复牌无望,如果涉及严重问题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2015-07-16 06:32:00

汉能疑海外机构偷袭

汉能薄膜发在暴跌发生后,各方猜测非常多,比如对公司盈利模式的质疑、英利暴跌引发的连锁效应,甚至还有传闻称,李河君本人未出席当天的股东会,是因被监管当局调查。

2015-05-22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