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藏在融资融券佣金和利息中的“糊涂账”

2015-04-06 10: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6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公秀华) 牛市中,很多资金实力不够,但又不舍得错过行情的投资者,把融资融券当做一条捷径,可一旦不够谨慎,撞上不守规矩的券商,在佣金和利息计算中被“障眼法”蒙蔽了,就会不明不白地“送钱”给券商。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你的金融消费安全吗?》,今天告诉你,藏在融资融券业务中的猫腻。

  用融资融券的方式买股票,通俗地理解,融资,就是找券商借钱买股票,融券,是向券商借入证券卖出,当然,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者要付给券商一定的佣金和利息。

  先来说佣金,按常规来说,在融资融券账户用自有资金买股票,佣金只有万分之几,而如果通过“信用账户”买,交易佣金就是千分之一左右。两相比较差距不小。江苏的刘小姐不久前遭遇了“佣金”陷阱:

  刘小姐:我在融资融券账户做的是普通买入,可是手续费是按照融资买入来收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多交了400多块的佣金?

  刘小姐的交易额度有100万元,更让她生气的是,后来有朋友告诉她一个“行业机密”,让她觉得这笔钱交的冤枉。

  刘小姐:后来有人告诉我,这个可以和券商谈,资金量大也可以做成一个价格。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得到的答案不一,有的券商坚决说,融资融券的账户属于信用账户,跟普通账户的收费标准不同。而有的说无论是普通账户还是信用账户,佣金收费都可以低到万分之三,关键看投资者的资金量。

  券商:有几个朋友一同转过来的话,我可以帮您跟我们老总去申请,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降到更低。

  看来今后再碰到融资融券业务的佣金时,投资者要多留个心,最起码要做到“明明白白交费”。在实际操作中,让投资者容易犯糊涂的,还有融资融券的利息。

  融资融券的利息该怎么算?不少投资者投诉说,券商的解释让他们一头雾水,记者向券商打听到的计算方法,也是“云山雾罩”。安信证券一位投资经理的说法是,按天收费。

  券商:如果您没有借钱,没有用的话就不收费,你哪天用了,一直到你还的那天多少天,就按天收,年化8.6%划到每天是万分之2.38,年化10.6%划到每天是万分之三。

  言下之意,是一把标尺,按照实际发生融资金额、占用天数计算利息,跟股票的收盘价或者成交价没有关系。可是另一家,国信券商的投资经理,说法又不一样:融券利息参照收盘价,融资利息参照成交价。

  券商经理:融资跟融券是有区别的,融资跟你正常买股票一样,涨了您就赚钱的,按照你当天借了多少钱,就给你算利息了,融券不一样,融券是你跟债券公司借的证券,它是按照你每天这些你借这只股票的收盘价来给你计息的,这个利息会比较高,它每天是波动的。融券是按照收盘价,融资是按照成交价。

  在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看来,融资融券的计算方式其实很简单,不能完全说它跟股票价格无关,只是它有固定的计算方式,当有些券商口头解释不清楚时,投资者可以仔细查看系统结算的结果。

  张翠霞:它是按天计息,按月结算,而且了结合约时候,它系统是自动扣除利息的。尤其是当日融资融券的标的,你要是当日做T+0是不计息的,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利息计算也是不用考虑的。

  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融资融券业务已经成为券商第三大收入,排名还有上升的趋势,正是因为这样,券商机构不能光靠在佣金和利息中玩儿猫腻赚取眼前的利益,否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在上周,证监会表示对券商两融业务的例行检查将常态化,对竞争激烈的券商机构来说,规规矩矩挣钱,才是正道。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融资融券;佣金;利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