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春节不回家成家常便饭 空姐盼望乘客能说一句“你好”

2015-02-18 13:58: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楠)春节回家吃顿年夜饭,是当下每个中国人心中最大的愿望。但是就有这么一些人,为了让别人回家过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航空公司乘务员就是其中之一。经济之声春节特别报道《过年不回家的人》,就让我们近距离了解空乘的生活。

  2月17日,大年二十九。11:30,北京飞成都的CA4114开始登机。对270多名乘客来说,春节回家的行程马上开启。而对15名空乘来说,对这趟航班的准备,从两个小时前就开始了。

  

  早上9:30。在飞行前的准备会上准备会上,主任乘务长孟繁玉带领大家再次熟悉航路信息、安全设施,明确分工后,开始例行上机准备。

  

  15名乘务员已经提前50分钟上飞机,检查所有的安全设备,为旅客清点机供品、配备的礼品,同时进行客舱的布置。一切准备就绪后,两位乘务长孟繁玉和陈佳在门口恭候旅客登机。为了迎接新春,国航所有的乘务员都换成红色的制服,以此来衬托新年的喜庆气氛。

  12:00,CA4114准时起飞。平稳飞行后,乘务员开始机舱服务。送饮料、送餐、收餐,回应乘客的服务需求。热门航线航班满员,2小时40分的飞行中,乘务员基本没有休息时间。

  

  乘务员在给旅客们准备饮料。在北京飞往成都的2小时40分钟的航程里,乘务员要给旅客提供两次饮料和一次餐食,还有一次收餐服务。

  不规律的饮食,高空低压的环境,国际航班时差的困扰,每年1000小时以上的飞行,职业要求让空乘的生活无法和家人同步。春节期间,回家过年变得可望而不可及。

  

  王加会(右二)刚刚飞了一个多月。这是她二十多年来第一个不能回家的春节。本来想年前回家看看,但是妈妈说回去了再从家里出来她会更难过。

  除夕,多数家庭是温馨团聚的时刻,而对于空乘来说,除夕却成了最难过的一天。

  

  乘务组长凌宁(左前)主要负责国内航线,虽然不用忍受飞国际航线带来的时差。但是因为国内航线一般都是提前两天通知行程,所以当家人问她,你哪天休息啊,她都会回答不太清楚、到时候再说。她开玩笑的说:干我们这行的不能有计划,有计划就会有变化。

  不能和家人团聚成空乘人员的常态。完成这次往返后,乘务长陈佳除夕当天要飞巴黎。九年里,陈佳只有在怀孕那年在家过了一个春节,其它都是在天上飞。这个时候,家人的理解就特别重要。

  

  乘务长陈佳在进行客舱安全提示。飞完了这次航班,明天她又要飞往巴黎。今年春节她注定又不能回家。在工作的9年时间里,除了怀孕那年,她全部都在飞行中度过。

  从9:30到岗,完成北京-成都往返任务,空乘人员已经在机舱内持续工作8小时。落地北京后,全体乘务员结束飞行总结会,这一天值飞才算真正结束。

  忙碌了十几小时的空乘下班了,一位乘务员在朋友圈里写着:“请问您春节回家过年吗?这么平常的问题,我以为我早已麻木,没想到当有人严肃的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居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的确,在很多人回家过年的时候,空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默默的付出。采访结束时,我问她们最大的希望是什么?出乎我的意料,没有抱怨无法和家人团聚,没有抱怨长途飞行带来疲惫,她们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乘客的肯定,在心怀真诚、面带微笑地对乘客说“你好”、“再见”的时候,能够得到乘客一句温暖的回应。

    看到旅客们高高兴兴的下飞机回家,她们也有成就感。用乘务长的话说就是:“一群不回家的人,把要回家过年的人送回家,心里也是暖暖的。”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