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万达谋划“第四次转型”:文化旅游是重头 不和马云竞争

2014-12-22 11: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接受媒体采访

  央广网财经12月22日消息(记者李静)万达近期动作频频,继上周宣布旗下商业地产将于23日在香港上市后,2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现身武汉,为“汉秀”全球首演和万达“电影乐园”的开业揭幕。两个项目总投资70亿元,被誉为“武汉双骄”,也是总投资500亿元的武汉中央文化区的两个压轴大戏。

  房地产前景黯淡 万达谋划“第四次转型”

  王健林在接受央广网财经及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万达正在进行第四次转型,新的方向是文化、旅游、金融、电商,具体的转型计划将于明年1月17日公布。

  对于中国楼市,地产大佬们难得的一致看衰,连一贯唱多的“大炮”任志强都转而认为“没有看到任何理由能阻止下滑”。王健林也表示,不要对房地产抱有再次高潮的幻想,中国房地产行业在接下来十年不转型将岌岌可危。他的这一表态,也为万达大投资、大步伐进军文化旅游产业做了最好的注脚。

  今年10月以来,万达先后宣布在青岛斥资500亿打造“东方影都”,要将其建成全球顶尖的影视制作基地,“东方的好莱坞”;在广州投资500亿建立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辐射范围包括珠三角和香港,而其中的主题乐园,王健林“任性”的表示,“就是为了跟迪斯尼竞争。将来建成了以后,大家可以在指标上面进行看一下,这个是入园人数,还有一个销售额。在无锡建的项目,也是要跟上海迪斯尼竞争的。”

  据了解,目前万达在西双版纳、江西、合肥、哈尔滨等地都有文化旅游产业的项目,每年都会有数个项目上上马,如此的频率和力度,连王健林之子、“国民老公”王思聪也开始在微博上吐槽,“最近太忙了,又是上市又是开业的,都没时间发微博了。”

  至于为何要转型文化旅游产业,王健林更是坦言,“如果说万达对文化有什么情怀,没有,我们是在商言商,我们看重文化的原因,就是赚钱。武汉做中央文化区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文化事业是政府去搞的,我们就搞产业。”

  王健林口中的“在商言商”,即是他对中国文化产业的看好。在他看来,目前中国人文化方面的需求很大,但需要有效的供给,中国需要文化创新产品。如果文化产业就是传统的拍电影、演话剧,很难去发展,如果要真正发展起来还要创新。而这也是他现在正在做的事,“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去设计创新产品,跟集团内几个研究院一起工作。就是每一个产品如何设计,创新如何做,创新研究完了以后需要项目落地,这就需要测算这个项目的投资是多少,收入会到多少,做出项目计划,然后做市场调查,看这个项目落不落得下来。如果这个项目落不下来,我们就放在旁边,然后再去做新的设计方案,做其他更多的创新项目。这些就需要我来拍板,如果我不参与不了解,怎么拍板?”

  即便不谈创新,就是传统的拍电影,中国的市场也已经连续6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王健林曾做过预测,中国电影市场份额将在2018年超过北美,2023年将达到北美电影市场的两倍。

  不惧电商,不和马云竞争

  万达商业地产明日(23日)将于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港股发售价格定为48港元,融资288亿港元,超过一周前上市融资245亿的中广核,成为港股三年来最大IPO。据胡润百富榜称,上市之后如果万达股价上涨30%,王健林的个人资产将有望超过马云,成为新任中国首富。

  据8月28日发布的2014彭博亿万富豪排行榜,排名首位的马云净资产为218亿美元(约合1339亿元人民币),其次是马化腾、李彦宏,王健林以净资产147亿美元(约合903亿元人民币)位列第四。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商对线下购物的冲击不言而喻,然而,王健林称他没有把马云当做竞争对手。“他是在线上跑的,一秒几十万公里;我坚持在线下走路,一步步往前走。他在线上跑得很快,我坚持在线下慢慢走路。

  王健林承认电子商务对于线下的冲击,但不是对所有的线下产业都有冲击,而主要是对提袋购物的影响。

  中国目前消费市场总额超过25万亿元,在这25万亿的消费中,提袋消费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是非提袋消费,旅游、文化、餐饮,这三项加起来超过10万亿。王健林表示,万达广场在多年前就提出一个要求,提袋消费要降到50%以下,现在更少了。新一代的万达茂,叫做“文化商业综合体”,其中80%是娱乐和餐饮,这些比例越大,受到的冲击越小。

  与此同时,万达联合百度腾讯共同投资50亿,也在做自己的O2O,围绕其购物中心进行线上、线下融合。王健林举例说,“比如在我们万达乐园里面的游玩项目,排队最长时间可能达到3个小时,有的顾客会很烦燥,O2O做的一个项目就是排队系统,比如顾客下单了,在家里就能知道我是第几号,什么时间可以去直接玩,减少排队的时间。”

  此外,王健林还指出,网上购物的增长速度也在呈现下降趋势,从最初的100%,到60%,再到30%。如何面对电商,就是如何创新,被动的迎合,最终会面临死亡。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