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绿城股权交易发生变故 宋卫平回应: 一言难尽

2014-11-20 11: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营销见长的融创中国掌舵以品质至上的绿城集团,这起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大的同业并购案,已经走进罗生门、前景难料。

  今年5月,杭州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把公司24%的股份卖给了孙宏斌的融创中国,自己退居公司第三大股东。在当月23号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这位52岁、对绿城视如己出的掌门人曾当着上百家媒体表态:孙宏斌是他的接班人,自己可以放心的做养老地产去了;而孙宏斌则谦虚的回应称:宋卫平的信任,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

  没想到,10月底,也就是公告并购的5个月之后,宋卫平“悔婚了”。开始还曾传出消息,经过多轮谈判,宋孙双方已经达成回购意向,但是最近几天,剧情急转直下,曾经的你侬我侬可能变成对簿公堂。

  昨天凌晨,宋卫平首次针对此事写就的一篇长文——《我的检讨和反省》,更是把剧情推向高潮,他在信中承认自己将绿城卖给孙宏斌是一个错误,字里行间,透出重回绿城的决心。昨晚,宋卫平在短信回应中国之声记者有关回购进展的问题时,给出了这样的四个字:艰难困苦;而对于悔婚的缘由,也是四个字:一言难尽。这种听来有些悲壮的情绪由何而起呢?

  在旁观者看来,宋卫平所说的“艰难困苦”本应是一次划算的买卖。

  过去两年多来,融创和绿城曾合作成立融绿平台公司,共同运作绿城位于长三角区域的多个项目。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市场也滑到了一个低点。如宋卫平在昨天的文章中所说:“今年4月9号,看到绿城销售数据惨烈,感到绿城的艰辛。”重压之下,宋卫平决定,把“公司股份交给生存能力、战斗能力更强的孙宏斌和融创团队。”

  在长期关注绿城、融创的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看来,宋卫平对于住房品质不计成本的追求,使其在中国楼市告别“黄金时代”的时候难以支撑。

  陈晟:(那时候)大家都在追求快周转、快赚钱,但是他就是在强化产品,我觉得这是过去十年、二十年,他留给这个市场正面的东西。但是,他可能对整个的调控或者需求环境的变化准备是不足的。所以,他的整个产品线全部凭个人喜好停在某一端(中高端)的话,如果粗放期的前黄金十年还能支撑他,到后面他在这样率性而为就可能就有问题了。

  “幸运”的是,孙宏斌接盘了。宋卫平顺利在股价高点退出,融创也很快将这一交易的62.98亿港元(约49.77亿元)全部打给了宋方;作为当时协议的一部分,宋卫平在7月7号将绿城管理权交给了融创。双方交易的最后截止时间是今年12月底。

  不过,双方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完成股权交割。因为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规则,宋氏夫妇、孙宏斌、包括持有24%绿城股份的重磅角色九龙仓可能构成“一致行动人”,这笔交易一直没有得到批准。财经评论员林耘:

  林耘:“一致行动人”这个条款是为了防止某些股东既控制上市公司、借此做利益输送,又规避作为大股东应该履行的职责。通常,随着股权比例的划定,如果在二级市场增持到30%以上、多个股东形成“一致行动人”的情况下,要向所有股东提出要约收购。现在融创持有的股权和宋卫平剩下的股权加在一起是超过30%的。

  交割延宕,变数产生。根据对多家财经媒体报道的梳理,宋卫平心生悔意、并于10月正式提出反悔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新任管理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人事变动,没有征求宋的意见,使其颇有微词;

  二、销售定价权被下放,降价过多、过于强调现金流,引发上游施工方、供应方,特别是此前购房的老客户投诉;有媒体援引宋的话说,“有时候一天就能接到8、9起老客户投诉”,这是过去的数倍。宋曾就此多次问责绿城新团队,但对其后处理效果并不满意。

  陈晟介绍,绿城和融创有着天然的基因差异,宋卫平可能对并购后公司发生的变化估计不足。

  陈晟:有一家也是房地产上市公司(负责人)和我开玩笑的说,绿城把产品托付给融创,相当把一个黄花大闺女给了山大王。产品导向型和利润销售导向型的确有观念上的不同。

  而当宋卫平在昨天的文章中高举“品质至上、社会责任”大旗的时候,有分析不留情面的给出了第三点理由——地方限购松绑潮、央行信贷新政的出台等,使得成熟、有竞争力的房地产企业又重新看到了希望;会不会是因为又有的赚了,宋正好借机反悔呢?

  实际上,宋卫平在昨天的文章中并不讳言说“我们当时犯了一个大错,对于住建部部长的易职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没有预见能力……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仍将有着远大的前景”,而其有关“更多的聚焦保障房、农民集聚房、城市白领房”的表态,也可见其对市场判断的纠正;作出“悔婚”的决定,想必有着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