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吴晓灵:真正在点对点做业务的P2P公司几乎没有

2014-06-30 13: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记者 蒋诗舟) 今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出席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并做主旨演讲。吴晓灵认为,“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真正做到点对点的P2P业务的公司,说得夸张一点,几乎没有。”随后,她提出对网络借贷以及众筹融资的监管建议,其中一条就是纯信息平台应是监管的基本底线。

  吴晓灵指出,网络借贷,征信体系的缺失,使得P2P很难健康发展。很多公司都走向了间接融资的误区,只有具备征信能力的公司,最终能走向正确的方向。现在P2P在国内风生水起,但真正做到点对点业务的公司几乎没有。

  吴晓灵分析,也有几个做得比较好的公司,但是他们都遇到了一个瓶颈,就是“投资者总希望自己的本金能够有人来替他担保”。她认为现在市场上的两类担保模式都有局限性。其一,借助第三方担保,随着P2P业务的增加,担保机构资本金的存量会要求很大,可以说担保机构的资本筹措量决定了P2P平台发展的业务量。吴晓灵指出这是一个悖论,因而,企图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让P2P平台业务更多的发展,是难以为继的。

  其二,通过提取风险准备金的方式来保障客户的本金安全。吴晓灵指出,在中国征信体系缺失的情况下,很难对借款人的资信进行比较好的分析;我们国家也缺少财产的登记制度,对出借人的资产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也难以做出准确的判断。因而,以上两条是制约了P2P发展的很大瓶颈。

  但是吴晓灵指出,基于电商平台的网上借贷,有其特有的征信体系来健康发展。所以,她认为,如果自己能够建立独立的征信体系,那么这个P2P平台就能够比较健康地发展。

  最后,吴晓灵对网络借贷和众筹融资的监管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纯信息平台应是P2P和众筹监管的基本底线。“网络借贷最大的风险点就是在于他有资金池。现在一些平台主动提出第三方存管。这是防止风险很好的措施,但只是防范平台卷款逃跑的风险。要控制借款人的风险,还是需要征信体系的建立。”

  第二,小额分散是对投资人保护的重要方法。吴晓灵提出,信息真实披露是对融资方的基本要求,限制投融资方的金额是降低信息披露成本的重要前提。在投资方金额比较少时,即便出现风险,对投资方的影响也不大。这种情况下,信息披露可以适当降低标准,因为目前的征信系统难以充分、完全地披露信息。此外,在财产登记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出于风险考虑,设立的可投资的财产比例金额可适当扩大但应有封顶金额。

  第三,鼓励民间建立征信公司有利于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吴晓灵表示,目前会有越来越多的政务信息会公开,这些违反纪律和法规的行为在网上查询到,应鼓励民间征信系统整理这些信息。吴晓灵透露,央行正在准备发放民间征信公司的牌照。

编辑:胡立善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