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吴晓灵:余额宝已“美人迟暮” P2P网贷缺征信体系基础

2014-06-29 17: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6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打开手机上的余额宝,最新七日年华收益率已经跌至

  4.2960%。看着这条一路狂跌的收益曲线,大家也许都会疑问,余额宝真的已经“美人迟暮”了吗?

  今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出席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时就表示,她认为从某种程度上,余额宝基本没有太大发展了。

  吴晓灵:第三方支付要在网上的基金销售方面也应该说是没有特别大的发展余地,我认为余额宝已经基本上做到了极致了。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而在这个元年中,受到极大冲击和震撼的是传统金融。最为标识性的事件就是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的横空出世,并且用7%的年化收益率几乎横扫各大银行理财产品。 截至今年2014年2月28日,余额宝用户数已经突破了8100万。虽然围绕余额宝的争议一直不断,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它上线之后,互联网公司、支付平台、银行、基金公司等等,都纷纷推出了各种以“宝”命名的同类产品。

  今天,吴晓灵在峰会上指出,去年大家看到的互联网金融的强势,表现在余额宝和各种“宝宝”们,他们的本质其实是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销售金融产品、理财产品。但这种第三方支付销售金融产品,会在传统金融业务的网上销售中失去强劲的势头。

  吴晓灵:传统金融机构掌握着非常健全的支付结算系统和几亿的客户账户,当他们认识到这个问题时,凭借着他们的支付能力和众多的账户数量的众多,在网上销售金融产品应该说是有强大的竞争优势的,因而,第三方支付要在网上的基金销售方面也应该说是没有特别大的发展余地,我认为余额宝已经基本上做到了极致了。

  吴晓灵认为,第三方支付要在网上销售基金,已经空间有限;而第三方支付本身,也将会回归到专业领域的支付。

  吴晓灵:从去年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金融我们可以看到,核心是支付结算,而且我们所有的经济活动最终能够顺利的进行,交易能够顺利的进行,都取决于货币的支付结算。因而支付结算是金融业的非常关键的一个核心业务,它既是银行的核心业务,也是所有金融产品、金融交易的一个命脉。对于这样的一项业务,应该受到严格的监管。

  吴晓灵还指出,过去央行在发放牌照的时候,曾非常清晰地要求第三方支付,仅仅是完成小额支付。而现在,如果严格地执行央行发牌照最初的初衷的话,第三方支付将会逐渐回归到专业领域的支付中去。

  吴晓灵:因为这个第三方支付要真实的体现客户的实名制、真实身份、可追溯。如果这些达到要求的话,现在的第三方支付是很难实现这种要求的,因而它最终都会回归到比较专业的支付领域当中去。

  在2013到2014年度,金融领域还有两个关键词出镜率颇高——P2P网贷和众筹融资。然而,从众筹内容的五花八门,到不断爆出的P2P网贷企业老板跑路,这些新潮的间接融资方式,越来越让人担忧它的可靠性。

  在今天的峰会上,吴晓灵就直言“真正在点对点做业务的P2P公司几乎没有”。

  吴晓灵:征信体系的缺失,使得P2P很难健康发展。很多公司都走向了间接融资的误区,只有具备征信能力的公司,才能最终能走向正确的方向。我们现在的P2P公司在国内风生水起的有很多,据说是有上千家P2P公司,但是,应该说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真正做到点对点的P2P业务的公司,如果我说得夸张一点的话,几乎没有。

  吴晓灵说,在上千家P2P公司中,也确实不乏几个做得比较好的公司。但分析下来就会发现,他们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遇到了一个瓶颈。

  吴晓灵:就是我们的投资者总希望自己的本金能够有人来替他担保。一种是借助第三方的担保,一种是靠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来保证对投资人本金的担保。应该说这两种模式都有它业务的局限性,因为如果你要是第三方担保的话,随着你P2P业务的增加,担保机构资本金的存量是会要求很大的,应该说担保机构的资本筹措量决定了你的P2P平台所发展的业务量。因而,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让P2P平台业务更多的发展,这条路是难以为继的。

  吴晓灵认为,在中国征信体系缺失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对借款人的资信进行比较好的分析,国家也缺少财产的登记制度,对出借人的资产情况以及他是不是能有风险的承受能力,也难以做出准确的判断。因此,这两条是制约了我们P2P发展的很大的瓶颈。

  面对这样的现状,吴晓灵对网络借贷和众筹融资的监管,提出了几点建议。

  吴晓灵:第一,纯信息平台应该是P2P和众筹监管的基本底线。我们现在很多P2P公司最大的风险点就在于他有资金池,他们主动的提出来要把他们的资金在第三方去存款,由第三方平台对他的资金进行监督,我想这个是防止风险非常好的措施。但是它仅仅是防止的卷款逃跑的风险,而不能够很好的控制出借人的风险,真正要控制出借人的风险,还有赖于征信社会的建立。

  第二点,吴晓灵则认为,对投资人保护的重要方法是“小额分散”。她说,信息真实披露,是对融资方的基本要求;而对于股权众筹来说,信息的披露更加重要。

  限制投资方的金额是降低信息披露成本的重要前提,如果要是说投资方他的投资金额比较低、比较少,那么这时候即便是他出现了风险 ,应该说对他的影响也不大。因为他的金额小,对投资者的影响少,这种情况下我们对于信息披露就可以适当的降低一些标准,不是说我们主观上想降低标准,而是说我们现在的征信系统使得我们难以真正完全的来让他把信息充分的披露出来。

  的确,在财产登记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用较低额度与财政比例相结合的方式较为现实。

  吴晓灵还表示,“应该呼吁央行的信贷登记系统向社会开放,另一方面我们更要着力于建立民间的征信系统。” 她还透露,央行正在准备发放民间征信公司的牌照。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