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高薪招60岁以上“专员” “银发族”消费力旺盛受青睐

2018-01-17 1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高嘉悦)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年薪40万,年龄60岁以上,广场舞领袖、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需有1年以上网购经验……这是阿里巴巴集团社会招聘网站昨天发布的一则招聘公告,这样的招聘要求,到底是什么岗位招聘呢?淘宝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孙瀚捷介绍,这是要招聘“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

  孙瀚捷介绍道,主要是以中老年群体视角出发,深度体验“亲情版”手淘产品,发现问题并反馈问题;定期组织座谈或小课堂,发动身边的中老年人反馈“亲情版”手淘使用体验;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反馈中老年群体对产品的体验情况、用户需求。具体的岗位需求是60岁以上,学历不限,工作背景不限,子女关系融洽;有稳定的中老年群体圈子,在群体中有较大影响力(广场舞KOL、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需有1年以上网购经验,3年网购经验者优先;爱好阅读心理学、社会学等书籍内容者优先;热衷于公益事业、社区事业者优先;同时有良好沟通能力、善于换位思考、能够准确把握用户感受,并快速定位问题者,也可以获得优先权。

  为什么要设立这样的岗位?孙瀚捷表示,淘宝将全面围绕中老年消费群体的场景和需求定制新的亲情版本体验,并打通家人之间的互动,这个职位的作用就是以老人的视角,帮助淘宝更好地了解老人。

  招聘人数只有两人,不过目前,阿里方面已经收到大量简历,正在筛选。第一轮筛选后,阿里还会择期组织符合条件的中老年朋友参加面试沟通会,并在园区和淘宝产品经理做深度沟通。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中国的老龄化正在加速,作为电商平台,更多的关注到老年人群体也是必然趋势。“考虑到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在全国的居民消费总量中,现在银发族的消费占比正在逐渐提高,淘宝根据这么一个社会市场的变化以及发展来设置岗位,也是淘宝的一个战略调整。”

  从数据上看,全国中老年网购军团已经很强大。孙瀚捷表示,他们更多的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地,这个群体网购的产品也出现年轻化、时尚化、多元化等趋势。

  孙瀚捷说:“从数据上看,全国中老年‘剁手军团’已然非常庞大,仅仅淘宝和天猫就有近三千万的中老年‘剁手党’,其中50到59岁临退休人群是主力军,占比高达75%。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武汉、重庆、成都、深圳、南京、天津等是爸妈‘剁手党’的聚集地,而中老年人喜欢消费的类目分别是:手机、移动充值卡、连衣裙、T恤、低帮鞋、裤子、卫浴用品和空调等,不仅仅购买的品类丰富,爸妈还很注重品牌,消费习惯也变得越来越年轻化。”

  中国已经成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亿人,占总人口的10.8%。这两个比例都远高于世界标准。

  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老年人的消费观念、生活方式不断更新,消费观念由节俭、节省逐步向花钱买快乐、花钱买健康的消费理念转变,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比如旅游、健康、理财等都是消费热点。携程旅游爸妈放心游项目经理张祺介绍,在目前的游客中,老年人群体在增长,而且通过数据跟踪发现,老年人出游逐步出现了更多的自由行,目的地也向海外拓展。

  张祺介绍说:“以前老年人更多的是在国内游,最关心的一些目的地可能是在北京、云南、四川,在近两年的一个数据中,我们发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走出国门了,而且是越走越远。前两年更多的是去东南亚,近几年尤其是去年,欧洲、美国都是他们去的比较多的地方。还有一种变化就是过去的老年人可能更多的是跟团游,但是从去年我们的一些数据检测上来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自由行,而且不光是在国内自由行,出境也在自由行。”

  张祺表示,老年人的消费力旺盛,在交通、购物、景点游玩等方面花费不少。“第一个应该是交通;第二大是在当地的购物;第三是在景点的消费。和年轻人比,老年人的旅游消费其实是没有差很多的。”

  老龄化的加速,也带来了更大的老年人消费市场。这部分群体有钱有闲,张祺认为,对老年人的各种服务包括旅游服务在内,也会更加专业化。“第一,他们有时间,大多数‘银发族’基本上已经退休。第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他们的退休工资越来越高。他有高频次出去旅游的经济保障,整个‘银发族’的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另外,‘银发族’的旅游可能会越来越专业化,他们对产品的升级是有一个诉求的。”

  根据国家社科基金《养老消费与养老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测算,2015年,中国老年市场规模1.87万亿元,到2050年将达到48.52万亿元,以9.74%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未来老年人的消费潜力值得继续挖掘。

  苏海南表示,这个群体数量在日益增长,这个群体的退休金待遇总体还不错,特别是现在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和家庭观念也有所调整,他们意识到不要为了后代就放弃了自己应有的生活和享受,这个趋势已经出现了,他们会把更多的钱花在自己身上,这个消费量会继续增长。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