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备战双十一:电商平台推共享快递盒 快递公司招兵买马

2017-10-25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高敏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距离“双十一”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剁手族们开始忙着“收藏”自己喜欢的商品,商家忙着备货,快递企业也在忙着进行一些新尝试。比如苏宁物流就推出了更加轻便、容易携带的“共享快递盒”。

  这个快递盒使用的时候是一个方形的塑胶箱,签收后,快递员就会将它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胶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说,这个快递盒更加环保,主要用于3C、母婴、快消易碎商品的自提、送货上门服务。

  侯恩龙表示:“共享快递盒就是我们设计的一个料箱,这次‘双十一’计划投入20万个。全行业排名前25以上的快递公司全部用这个,在这次‘双十一’中,相当于为中国省下46.3个小兴安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环保物流,既符合中国节能环保要求,也能给中国整个的环境,包括对成本下降,都会产生非常有价值的社会效应。”

  资料显示,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达到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仅需0.025元。侯恩龙表示,这样的成本远低于传统包装成本。

  侯恩龙说:“这个料箱正常情况下可以使用最少六个月,我们投五千个,一年周转十万次,如果投20万个,就是400万次。可以在不同城市做,但就其成本来讲,十几个包裹产生的成本几乎是九牛一毛。”

  随着原纸价格上涨以及环保问题备受关注,快递企业采用更为绿色可循环的物流方式是大势所趋。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共享快递盒这种尝试值得鼓励,但能否扭转快递环保问题还有待检验。

  赵小敏说:“现在有几家公司都在做环保物流,目前苏宁算是率先有了突破,是一个很好的探索。面临纸张(涨价)、环保的问题。从现实情况来讲,虽然快递单量太大,短时间内无法扭转现实的环保情况,但是从行业趋势来讲,是值得鼓励的。”

  除了快递盒,还有物流企业或电商平台推出循环包装袋或可降解绿色包装。还有电商启用绿色仓库,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有的还将在重点城市的提货点启动纸箱回收。

  国家邮政总局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也就是11月11日至11月16日,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超过10亿件。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包裹数量,不少快递公司也四处发布招聘公告,招兵买马,尤其是扩充快递员队伍。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资实习期是4000,转正后5000左右,底薪加提成,每票是1.6元;前两个月有3500的底薪,因为刚上手可能不熟悉,之后工资肯定会比这个标准高,计件工资,单件是2.5元到5元,我们是长期招人的,但确实‘双十一’会比较缺人。”

  45岁的李先勇,是有着十年经验的一位快递员。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双十一”期间,他的工作时间要延长近四个小时,有时候可能要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快递量比现在要翻一番,他已经开始找人帮忙。

  李先勇说:“到时候送不完的话,就要找人帮忙送一下。虽然送不过来,但公司卡的紧,当天就得送完。”

  据了解,“双十一”期间,每个快递网点的快递员数量至少要增加30%。有的快递企业已经计划提高快递员的待遇,中通快递青岛软件园站负责人迟梁表示,除了给员工提供工作餐,还将给予员工一定的补贴。

  迟梁说:“‘双十一’最少是现在量的三倍,他们工作时间比较长,我们相应的就要提高工资待遇水平,每人每天可以给几十块钱的补贴。”

  当然,除了多招人,还有推动智能配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人员缺口。

  菜鸟网络物流专家陈良军说:“一方面,我们要推出一些技术手段,顶替人工缺口的压力。比如,仓库需要把产品拣选出来,过去都是人工,现在大量采用机器人。另一方面,快递公司也有自己的一些方法,比如提高待遇、条件,让亲朋好友推荐一些熟人等,都在加大招人的力度。”

  陈良军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菜鸟网络在智能配送方面也将有更多尝试。

  陈良军说:“利用平台的优势以及技术能力,预测并对实时动态进行分析,做各种资源的提前配备。如果发生突发情况,能进行一些资源调动,避免大量拥堵情况的发生。今年也会尝试用线上购买,线下门店来发货的方式。另外,过去仓库只能做到区域化的分仓,全国分成六七个区域,今年会根据数据算法的预测,把商品往下分到省,这样的话,商品配送时的压力就会减轻很多。还有,我们也会用到人机结合的驿站——智能快递柜,在一些高校也会用到智能化的机器人,在校园内把包裹送往学生宿舍等地点。”

  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双十一”已经不仅仅是电商的购物狂欢节,线下也更多的参与进来。快递专家赵小敏强调,产品销量和包裹量的突破固然重要,但从今年的情况来说,更注重质量和体验,而且恰逢今年11月11日是周六,线下力度预计将大大超过以往。

  赵小敏说:“今年正赶上周末,线下会大幅度参与。像王府井、百联等大型连锁巨头会采用全天候模式,一些酒店也会参与,可能会超出市场的预期。同时,要更加关注用户体验,注重服务质量、时效以及安全。”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备战;双十一;共享快递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