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联合重组 专家期待涉及更多投资领域

2017-08-29 1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周婉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自6月初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停牌以来,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预期便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历经近三个月后,国资委于昨天也就是七夕节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国电神华合并重组落地。

  此前中国神华曾向媒体表示,合并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涵盖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与热力生产、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业务,横跨多个行业门类。未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成为拥有煤炭、火电、风电及煤制油煤化工四大平台。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这是一次优势互补的合作。

  韩晓平说:“这两个公司在资源配备上有一定的互补性,它们在整个结构上可以优势互补。一边可以增加火电和煤矿的联络,煤电一体化;另一边由于可再生能源不断增加,也可以使神华更加清洁化。所以这两个公司的合并可以说是优势互补的结果。”

  根据公告,重组整合后,按照2016年年底口径计算,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2.9%,煤炭产销量分别为4.8亿吨和5.8亿吨,发电总装机2.26亿千瓦。在世界500强的排名接近100位,目前神华集团是270位、国电集团是345位,员工总数32.7万人。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这次合并的一个亮点就是新挂牌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看好新公司未来在能源金融领域的发展。

  周大地说:“我觉得这次合并还是要看它成立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个是有新意的,这个公司可能是我们的国企除了经营业务以外,还有能源金融、能源投资等更高层次的管理。这从名字上来讲应该有这个含义。”

  作为此次合并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电电力拟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与中国神华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组建后,国电电力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

  根据标的资产预估结果,国电电力出资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为373.73亿元,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为292.74亿元。国电电力公告称,选择双方资产区域重合度较高的火电发电业务进行整合,将有效解决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在相关区域发电业务的同业竞争情况。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煤、电两方势力紧张的气氛。

  今年以来,中国神华与四大发电集团的关系可谓剑拔弩张,这其中也包括国电集团。就在3月,七家发电企业的宁夏分公司,这其中也包括国电集团的,集体表示,由于受到煤价大涨,电量下滑等因素影响,火电企业已处于全面亏损的状态,希望能尽快降低煤价。

  而中国神华强硬回应,进入2017年以来,神华集团严格遵照国家去产能的要求组织生产,加之集团煤制油项目的投产运营,导致煤炭资源供需持续偏紧。为了确保年度合同量的兑现,千方百计提高合同兑现率。为此,2017年二季度的合同价格维持一季度的价格水平,请在3月29日前签订合同。否则,从4月1日起将无资源安排供应。

  另一组数据也能体现出煤、电关系。今年上半年,18家煤企上市公司业绩集体大涨。平煤股份仅一季度净利润大增近80倍。而38家电力企业中,有超过30家企业出现亏损或者净利润下滑。

  未来,神华与国电新成立的火电企业发展前景如何?有观点认为,两家企业火电资产的合并有利于控制生产经营环节,有利于加大环保设施的安装和使用,降低污染,提高行业效率。但另一方面,火电企业也是国家去产能的重点对象。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在目前煤电紧张、火电企业产能过剩、经营亏损的环境下,不应该继续加大对火电企业的投入。

  韩晓平表示:“现在火电是严重过剩,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大规模的火电建设已经是不可能的了,现在的工作是让那些正在建设的电厂尽量停下来,当然在整个资源配置中,神华有优质的煤,国电有些电厂的技术比较老旧,也需要更新换代。所以在这样一个结合中,还有一些正在建设中的电厂要把逐渐完成。一方面让能源的利用效率提升,发电煤耗不断降低;另一方面要让它的排放水平不断降低,这就需要大量的投资。所以整合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获得资本的支持。当然我们也期望神华在合并之后,在煤电方面不要再大量投入了。”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国电;神华;重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