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缤果盒子完成上亿元A轮融资 无人便利店受到资本关注

2017-07-04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进门需要手机扫一扫,结账没有收银员,这样的无人便利店你去过吗?昨天,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宣布完成超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GGV纪源资本,还有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跟投。融资完成后,缤果盒子将在一年内铺设5000个网点。

  资料显示,缤果盒子母公司缤果水果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一家生鲜移动电商,其自建物流业务覆盖了5座城市,有22个线下网点,年销售为数千万元。目前,缤果盒子在全国只有8个网点。第一个网点于2016年8月在广东中山地区启动,今年6月,缤果盒子首个广东以外的网点落户上海。缤果盒子市场部副总裁王莹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网店主要布局在封闭或半封闭的高端小区,主营便利性应急品,价格比品牌连锁便利店便宜5%左右。

  王莹说:“解决应急刚需的产品,比如一些女生用品、方便食品。盒子是15平米左右,能放500个到800个商品,基本布局是大家日常食、用等方面的基础产品。”

  缤果盒子识别商品主要依赖于商品所贴的RFID标签,这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

  如发生偷盗破坏 可通过实名认证进行追踪

  市民袁女士最近就去位于上海杨浦的网点买过东西。袁女士说,按照系统设置,顾客要进门得用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短信实名认证后,门就会打开,虽然整个便利店都没有服务人员,但有呼叫服务的按钮,如果需要可以进行语音通话。不过她也注意到,会有产品被损坏的情况。

  袁女士指出:“其实你也可以跟着你前面那个人进去,出门也是相同的原理。你说要是门口那个区域识别不出来,那就可以拿着东西直接走啊。还有一个,我进门的时候看到有一瓶饮料是喝到一半,就被放在那儿。”

  根据缤果盒子的统计,试运营至今,8个网点共接待顾客超过十万人次,没有发生偷盗、破坏。缤果盒子市场部副总裁王莹说,系统对这种安全问题有一套防范流程,如果真的发生偷盗破坏,会通过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等进行追踪。并进一步追偿,再严重的就要上“黑名单”了。

  王莹表示:“进入需要扫码,完成实名认证。大家应该就会了解到,如果有不诚信的行为,比如偷盗,会影响诚信。出门的时候,有一个检测区,通过感应才会开门。如果没有,那声音会提醒大家,可能有没有付款的产品。如果还是没有付款,那通过实名认证,摄像头和人脸识别等,系统能分辨出来,会有客服打电话过去追,让顾客补缴货款。最坏的结果就是,上了‘黑名单’,实名认证、人脸识别都被打叉,不能进入盒子。”

  无人便利店受到各路资本关注

  按照缤果盒子的测算,这样一个15平米的盒子,可售卖的产品数量和40平米传统便利店相当,15平米的盒子造价约10万,而40平米的便利店投入约40万,成本只有四分之一。同时,盒子自带升降系统,可以随时移动位置,试错成本低。在运营成本上,店租、人力成本都可以节省很多。缤果盒子市场部副总裁王莹表示,每个盒子当月就能实现盈利。

  不管未来能否持续盈利,至少眼下,无人便利店好像火起来了。刚刚过去的一周,无人便利店领域诞生了2起融资。在缤果盒子之前,创新工场宣布完成对F5未来商店的3000万元A+轮融,这也是一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另外,阿里无人超市“淘咖啡”即将推出,快消品零售商娃哈哈也宣布要3年开10万家无人智能便利店。

  娃哈哈要打造的无人便利店,采用了深蓝科技公司的无人零售店铺技术:快猫系统。深兰科技CEO陈海波透露,目前娃哈哈正在杭州挑选五个地区,进行5家无人便利店的试点投放。

  陈海波介绍说:“它是基于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已经有商超、便利店、连锁等跟我们探讨,用我们的技术,实现收银台前不要有人了这种状态。像全家一个便利店标配是7个人,但我们可以让它一个人就可以了,上上货,做一些整理,几个店跑一跑。娃哈哈对我们的订购,是要在杭州尽快开设5个无人便利店,完全实现无人。”

  不过,也有投资人目前并不看好无人便利店。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在接受36氪采访时表达了对无人便利店的谨慎态度。他表示,新的消费观念、行为带来了市场机会,但要形成品牌终究需要很长的时间。无人便利店需要平衡各项成本与规模收入的关系。只有当无人便利店发展成一定规模数量时,利润才会浮现。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融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