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创业者来华取经 称中国模式比硅谷更适合印度

2017-03-16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不仅在中国红火,在印度也同样受追捧,随着印度3G和4G移动数据业务的普及,预计2020年前将有6.7亿人被网络连接,巨大的市场空间里会出现怎样的巨头?第二届中印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100多位印度创业者来到中国,他们不仅希望得到中国的投资,更希望在中国寻找适合的商业模式。

  印度在线充值、支付平台freecharge的创始人库纳尔·辛那,不仅得到了红杉投资,同时也成为红杉资本在印度的顾问,他说,中国的商业模式比美国硅谷的更适合印度。

  库纳尔说:“让我觉得非常的惊讶,每次来到中国就像一个时间隧道,中国的互联网和创新就像是十年后的,由于很多美国大公司facebook、亚马逊、谷歌都在印度投资并且设立研发中心,很多印度创业者倾向于copy美国创业公司,但实际上不论是用户消费习惯还是社会生态,中国和印度更接近,学习这里的商业模式——电商、娱乐、支付会让产品迅速崛起。”

  Freecharge创办于2010年,当时印度人并不信赖移动支付,为了鼓励使用,它的模式是,充值即送优惠券。印度的移动支付在2016年11月莫迪政府废除500、1000卢比旧币后实现爆发,而freecharge占据领先位置。库纳尔表示,印度的机会还很多,比如在线教育、医疗健康和女性app,在中国有68%的女性工作,而印度只有百分之十几,随着社会发展一定会增长,到时候女性消费的产品就可以参照中国。另外,印度婚礼市场,每个家庭愿意付出10年的积蓄办一场婚礼,但印度还没有一家好的初创公司,库纳尔开玩笑说,也可能是因为美国和中国市场没有可以copy的模式,印度的婚礼文化太独特了。

  除了印度创业者来到中国取经,同时也有中国资本和技术前往印度。专注于印度创新动态和投资机会的竺道创始人王超对此发表了相关见解。

  王超说:“我们在印度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经验,我们将中国经验、模式、技术、资金在印度去加速项目。我们目前在印度有20多个加速的项目,我们会带来idea、钱,我们会帮助大家创业者来组队。从去年到现在我们也累计帮助印度的创业者获得了超过100万美金的种子轮的投资。数额可能不会太大,但是如果把这个数额拆下去,我们埋下了非常多的期望。当我们认为这个idea非常有趣,可以从中国这一侧连接到非常多的资源,非常多的经验去嫁接的时候,我们就会去埋下这一颗种子的希望。”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印度;创业;互联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