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股东向扎克伯格发难:不能同时兼任董事长和CEO

2017-02-09 1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将未来五年内为近50名科学家提供5000万美元的研究资助。公众为小扎点赞的同时为他担心,Facebook董事会的权力斗争焦灼,他能战胜资本吗?一些股东正在向Facebook施压,要求扎克伯格让出董事长的职位,“你既代表资方又代表管理层,太过于独裁”。

  请愿由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SumOfUs发起,目前已经有超过33万人在要求Facebook改善企业责任的请愿书上签了字,其中1500人是Facebook股东,他们希望有一位独立董事长,他能更好地“监督公司管理层,改进公司管理,制定更负责任、对股东更有利的议程”。为什么有股东认为兼任董事长、CEO会有不妥?

  企业管理领域的评论员刘宏宇认为:“现在企业的投资方和管理方是分开的,董事会代表了投资方,CEO代表了运营方,正常的是由董事会来聘任CEO,由CEO来组建整个经营团队。

  很多初创公司,投资方和管理方是一家,创立者创立这个企业,自己来运营。随着这些企业开始进入资本市场,上市以后,越来越多的资方进入到运营当中。投资方就会要求董事会席位、说话权,随着这样的投资方越来越多,在董事会里就会形成两部分人,一部分人是传统的运营者,另一部分人就代表着资本的力量。

  投资方和经营层产生一些矛盾的时候,‘屁股决定脑袋’,你是代表资方,还是代表运营层。”

  拥有董事会主席和CEO两个title于一身,真的会造成公司治理结构中的“独裁”文化吗?

  刘宏宇说:“现在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把董事会和经营层分开,其实也就是分权分立的过程。董事会真正控制公司的经营,而CEO的经营方向、经营思路和大的并购举动要报董事会同意,当一个经营者在董事会的权力过大或者投票权过高的时候,就变成了‘一言堂’。”

  小扎在哈佛大学读书期间创办了社交网站Facebook,此后得到了彼得·蒂尓、accel partner、DST等机构的投资,2012年facebook登陆纳斯达克IPO。早在上市之前,公司就决定采用A、B股的方式,以确保在Facebook面向公众上市后,小扎和他的伙伴们还能够继续保有控制权。

  一个B系列普通股对应10个投票权,而一个A系列普通股对应1个投票权,B股是A股投票权的10倍。小扎就是为了避免像乔布斯曾被股东们从苹果公司赶走,一定要实现公司管理层股东尤其是小扎对公司重大决策的控制权。小扎加上与其他股东的协议,如此一来,总共拥有56%的投票权。小扎身上有三道光环——创始人、CEO、董事会主席。

  部分股东表示:“投资者对于董事会的控制权没有任何发言权,这会损害董事会履行自己职责——监管管理层。我们感到十分不安,只能把钱押宝在扎克伯格一人身上。”他们认为,在Facebook“因虚假新闻、监管和仇恨言论等问题面临越来越多批评”之际,设立独立董事长将对公司“尤其有益”。

  扎克伯格做过很多让股东们提心吊胆的事情,他曾在一年多时间里斥资220亿美元,收购了图片分享服务Instagram、即时通信服务WhatsApp以及VR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等。幸好,这些决定还都不错,Facebook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营收增长51%,连续七个季度营收和利润双双超越市场预期。但是人无完人,万一独断专行的判断失误了呢?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Facebook;股东;马克·扎克伯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