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因比利时瓦隆选区反对 加拿大与欧盟贸易协定签署遇变数

2016-10-25 18: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欧盟与加拿大的《综合经济贸易协定》(简称CETA)的签署遭遇变数,就因为比利时一个法语区瓦隆强烈反对,导致比利时政府没办法批准,因而欧盟不能在这份协定上签字。

  在CETA(《综合经济贸易协定》)框架下,欧盟和加拿大之间贸易关税可以降低98%,双方在2009年启动谈判,支持者们认为可以增加两国贸易,尤其有助于中小企业,但批评者如比利时的瓦隆大区则认为破坏产品标准,会污染环境。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发表了看法。

  张建平:这项协议已经经过了两三年谈判,现在已经基本上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已经形成了文本。欧盟的领导人和加拿大的总理其实已经准备在近期来签署这个协议,但是现在就是比利时的讴歌法语区瓦隆有很多政治力量反对,因为担心环境污染、劳工标准、对待消费者的态度。这个法语区他只有350万的人口,欧洲实际上是有五亿的人口,加拿大也有3500万人。仅仅由于这代表了这350万人口的瓦隆反对,协议就签不成。

  欧盟内部通过自由贸易协定的机制就是要28个国家政府都签字,目前因为350万人口的瓦隆大区,CETA陷入搁置。比利时政府表示,由于瓦隆的不支持,他们没办法签字。没办法推欧盟、加拿大的自贸协定,对谁的影响会比较大?

  张建平:欧洲和加拿大之间经济合作是非常密切的,作为发达经济体,他们本身关税相对比较低的,在货物、服务贸易、人员的流动方面,合作也很密切。所以协议不签不会有多大的负面的影响,只是会影响未来增量的预期。

  全球一体化的推进过程中,巨型的贸易协定谈判过程中遭受的阻力也越来越大,另外一项统计显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出台的贸易保护条款有1500项之多,贸易保护主义再抬头吗?

  张建平:随着科技的进步,通讯手段、交通运输手段不断发达,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会由于英国脱欧、加拿大和欧盟贸易协定暂时签署不成,影响这个进程就会逆转或停滞。

  贸易保护主义确实再抬头,因为经济复苏比较缓慢,不确定性因素,英国脱欧、美国的大选、美国的加息预期,全球经济也处在比较低迷的时期,因素叠加起来就导致需求的放缓,全球市场需求的放缓导致贸易增长也随之放缓。

  蛋糕没那么大了,但是每个国家都希望在这个蛋糕上能够维持自己的份额或者说更大一点的份额,倾向于去保护一下自己的市场。中国是世界上128个国家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所以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这个影响和损害也是挺大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比利时;瓦隆;加拿大;欧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比利时实施首例未成年人安乐死 该少年罹患晚期疾病

几天前,比利时实施了一个安乐死的案例,引发广泛关注,因为这是该国首例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安乐死案例。在安乐死尚存争议的情况下,对未成人实施安乐死更是质疑不断。

2016-09-19 17:49:00

德媒称比利时为争中国游客“放大招”:吃饭时要有热水

德媒称比利时为争中国游客"放大招":吃饭时要有热水,德媒称,到访欧洲的中国游客不断增多,让不少欧洲国家的旅游业喜笑颜开。比利时瓦隆大区旅游部长科林9月1日在那慕尔市向90多个旅游经营商展示了新的认证标识,并坦言道,瓦隆大区并不是非欧洲游客在欧洲的首选旅游目的地。

2016-09-13 08:26:00

比利时一家体育中心发生爆炸 一人死亡两人重伤

比利时危机中心的消息报道说,比南部城市希迈一家体育中心当天早些时候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两人重伤。

2016-08-26 11: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