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中国邮政与滴滴出行战略合作 出行市场再添变数

2016-08-17 18: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邮政昨天宣布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中国邮政成为滴滴出行的战略投资人。未来,双方将立足各自优势领域,整合资源和运营经验,探索并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天下公司》记者,对于此次合作滴滴不发表任何评论,以中国邮政口径为准。

  滴滴:不能,因为这个我们有纪律。这个事情完全以中国邮政口径为准,我们这边不发表任何评论。

  记者今天向中国邮政了解情况,对方表示:随着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发展,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技术和服务模式,实现转型突破,是中国邮政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邮政拥有强大的网络资源,滴滴出行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协同潜力,双方的合作将为用户带来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

  而前后已经经历6轮融资的滴滴出行,此前对于融资的投资方一直是不遗余力的宣传,此次为何如此低调?

  互联网专家洪波认为,滴滴这次如此低调是因为中国邮政“国字号”的背景,短期内滴滴不会公布中国邮政的投资细节。

  洪波:其实之前也有很多大的国有资本投资了滴滴出行,那么滴滴出行除了被传统的投资公司,资本方看好之外,他也被大量的国有企业看好,可能他真的是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吧。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滴滴的股东构成十分复杂,其中产业资本主要包括苹果公司、北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民航股权投资基金等战略投资方。据记者了解,目前滴滴在业务层面与这几家战略投资方还没有更为深入密切的业务合作。

  未来中国邮政可能与滴滴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快递行业人士徐勇认为,中国邮政也许希望借助滴滴来实现个性化服务,但是其中的服务标准等问题还是摆在双方面前的合作障碍。

  徐勇:在这个过程中就是,如何理顺双方的关系,另外就是说如何做一个标准,服务标准,我认为这里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探讨。

  目前滴滴与优步中国的合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而关于市场垄断的质疑声也一直不绝于耳。今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两家公司合并如果没有如实上报相应市场集中度的情况,商务部将积极展开调查。

  沈丹阳:依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我国经营者集中申报,采取营业额标准,商务部公布实施的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规定了经营者营业额的计算方法,经营者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计算营业额后依法申报。如果达到申报标准,经营者未依法事先向商务部申报而实施集中,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的第四条,经营者集中未达到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得按照规定程序、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表明该经营者集中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商务部应当依法进行调查。

  滴滴的野心似乎不止于此。早在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之前,就有消息说,滴滴正在进行一项收购计划,目前还在谈判中,潜在被收购方是北京万泉缘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今天记者滴滴公司求证,但对方表示不知情。据了解,万泉缘隶属于渔阳集团,而渔阳集团旗下的出租车业务还包括北京渔阳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渔阳集团计划退出出租车市场,所以正在考虑出售旗下业务。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万泉缘成立于1992年,北京渔阳成立于1993年,二者经营业务都是“出租汽车客运服务”。渔阳集团除了出租车业务之外,还有房地产、滑雪场、酒店、投资、汽车租赁等多项业务,而出租车业务中的万泉缘也是之前通过并购而来。

  一位出租车行业内部人士说,汽车服务业是渔阳集团龙头产业,旗下的两家出租车公司共有4千多辆运营车辆,其中万泉缘的车辆可能较少一些。

  互联网专家洪波认为,未来出租车行业将会有更大变化。

  洪波:那种公司的组织形式其实是一种很落后的,就是因为作为一个出租车公司还要从中间赚一大块利润,正好是被共享经济革命的对象。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邮政;滴滴;战略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改革机制是邮政速递胜出的根本之策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布消息说,中国邮政上海分公司和海关邮办处基于资源优势,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今天上线“同城当日递”和“个人物品邮件通关作业辅助系统”两大新业务。

2015-12-31 18:02:00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与鲜易控股成功签约战略合作

2015-09-24 08:50:00

网曝河北地摊叫卖国际退回快件 中国邮政:已派人调查

今天,有网友爆料称,不少国际快件竟然在在河北霸州市胜芳镇的街边小摊供人挑拣。据这位爆料网友说,这些邮政小包大多是北京发往国外的国际包裹,因无人收取寄回国内,还有媒体查询其中一个快件信息,发现这个快件是由北京寄出发往俄罗斯的,因为无人收取被退回。

2015-02-27 1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