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邮政推出“同城当日递” 专家:改革机制是根本

2015-12-31 18:0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邮政速递“同城当日递”业务重磅上线,PK民营快递,承诺“同城6小时送达”。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从根上改革管理和运行模式,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布消息说,中国邮政上海分公司和海关邮办处基于资源优势,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今天上线“同城当日递”和“个人物品邮件通关作业辅助系统”两大新业务。

  据了解,“同城当日递”,是原来“当日递”业务的升级版。首期客户主要是企业客户,覆盖上海主要核心商圈,2016年上半年逐步覆盖全上海。据媒体报道,这次邮政速递上海公司是下了血本,专门为“同城当日递”业务招聘了100多名专职快递员,全部大专以上学历,而且都是公司的正式员工。

  “同城当日递”的资费为首重1千克15块钱,续重每1千克及其零数2块。从资费上看,与顺丰的同类产品持平。

  此外,今天正式上线的“个人物品邮件通关作业辅助系统”,功能性与实用性也可圈可点。如今随着“海淘”持续升温,直邮模式受到“海淘一族”热捧,消费者对邮件运送速度、海关申报手续等要求越来越高。邮政这个便捷通关平台是上海邮政EMS历时半年研发而成,今后消费者只需通过互联网登录这个平台,完成注册手续,足不出户就可以领取申报邮件。

  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收入和规模实现高速增长,形成了“小包裹服务大民生”的格局。邮政作为老牌国企能不能凭借先天优势和改革的决心和勇气,真正改进和提升服务,在未来快递业的发展中重新占据一席之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春蔚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有评论指出,邮政“同城当日递”新产品,在上海市区内提供了当天寄件当天送达门到门、桌到桌的快递服务,既充分利用了上海商务写字楼集群和金融服务业聚集的城市资源优势,也发挥邮政网点遍布城乡的多区域、多场景的最大功能,为上海邮政EMS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机制。您怎么看邮政推出的两项新业务?

  徐勇:首先,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来,它们鼓励不同的市场主体与国有的邮政进行竞争。邮政推出当日递应该是参与市场化竞争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值得称赞的,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首先,它现在推出了清关的业务。现在上海从事同城快递的公司有一百多家,邮政在这一方面并不算是一个创新。另外,邮政还是应该从体制上进行转型,一个产品是否有可持续的竞争力是值得商榷的。另外,如果海关仅指定邮政一家,这就会造成不充分的市场竞争,从而对邮政自身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邮政这几年进步的非常快,但是相较于民营快递,其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但是这并不代表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不够高。其最重要的问题是邮政在整个机制上和体制上没有真正向市场化转型,所以它目前的做法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如何进行还有待观察。

  经济之声:在快递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邮政快递始终不在首选快递机构之列,大部分网友、网商对邮政快递的评价还处在“速度慢”、“效率低”、“态度差”等“差评”状态。有分析指出,中国邮政市场化运作已经有一年多了,但是重要的不是推出新业务,还是要从根本上改革运营和管理机制,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否则很难在竞争中胜出。您是否赞同这样的分析?

  徐勇:我不太认同。首先,目前快递行业的竞争是非常充分的。自1993年以后,我们邮政速递的市场份额从百分之百一直下降到10%左右,其业务量在逐步下降。这说明我们民营快递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邮政有很多网点,但是它在市场中并没有发挥作用。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民营快递企业在市场中更加贴近市场,所以在这一方面,邮政应该向民营企业学习,而不仅仅是开辟一个新的业务品种。

  经济之声:其实“同城当日快递”类似产品,邮政快递上海公司在2013年年初到2014年年中在上海市就推出过,但是因为没有系统推广,没有建立专网,一年半后叫停了。所以有人认为,邮政快递重要的不是推出新业务,关键是怎么去真正提升服务和效率,高学历快递员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从目前看,您觉得邮政PK顺丰,胜算大吗?

  张春蔚:首先,这个时机比较好,因为马上就要进入春运的时期了,中国邮政推出这一产品有两大意义。第一,它向大家表明了邮政的存在感。第二,它表明了要求效率的快递其实有着特别高的利润率。在传统快递业还没有实现标准化时,恶性竞争的现象一直存在,而我们现在的选择是什么?第一是行业标准的高配。第二是利润率的高配。第三,我们现在更强调周转的时间效率的管理。所以从某种角度而言,在春运期间,很多民营快递业都要休息,而邮政在此时站出来,这将有助于品牌的传播,所以我们更关心的是执行层面。

  经济之声:其实邮政做快递有很多先天优势,现在一些中小民营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要靠邮政来解决,而无论个人还是企业,要是寄个重要证件、信件之类的还是会选择邮政。如今,邮政的市场化运作也已经一年多了,未来要想真正提升效率,在快递业的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甚至重夺王者之位,最需要改革的是什么?

  张春蔚:中国邮政既是管理者也是标准的制订者,为什么它会在某种程度上让大家感觉到它没有民营快递业那么激进?因为在过去这些年中,偏垄断的地位使得它在最后一公里内没有其他的快递有戒备之心。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国邮政;快递;民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与鲜易控股成功签约战略合作

2015-09-24 08:50:00

网曝河北地摊叫卖国际退回快件 中国邮政:已派人调查

今天,有网友爆料称,不少国际快件竟然在在河北霸州市胜芳镇的街边小摊供人挑拣。据这位爆料网友说,这些邮政小包大多是北京发往国外的国际包裹,因无人收取寄回国内,还有媒体查询其中一个快件信息,发现这个快件是由北京寄出发往俄罗斯的,因为无人收取被退回。

2015-02-27 18:07:00

中国邮政牵手阿里巴巴 谁抱谁的大腿?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的“海淘”很火,不少海外商品都由中国邮政的EMS寄回国。

2014-06-15 10: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