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中粮、中纺战略重组 国有企业改革正在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6-07-15 1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组不断推进,今天又有两家重量级央企开始战略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今天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中纺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集农产品贸易、物流、加工和粮油食品生产销售为一体。旗下拥有九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食品、中粮控股、蒙牛乳业等。中粮持续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居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之首。

  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专注于纺织和粮油两大主业,纺织业务涵盖棉花、羊毛贸易、棉纺生产、纺织品服装的贸易和生产等;粮油业务包括大豆、玉米、油菜籽、豆油、棕榈油等的贸易、加工、仓储物流等。中纺集团是国家三家粮食直属加工企业之一,压榨能力位居国内粮油加工行业前三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刘瑞表示,这两家企业的战略性重组,有利于发挥两家大型企业各自的优势,而且还会对国家粮食安全起到积极地作用。

  刘瑞:中粮集团和中纺集团都是央企,业务都有一些交叉。整合在一起,是发展国有经济的很有力度的改革措施。中粮进行的是粮油为主的产品经营,中纺的业务当中也涉及到一些和粮食有关的内容,此外还有轻纺产品。战略重组之后,把业务集中起来,突出了粮油规模化经营的特点。粮食并不是一种竞争性的产品。各个国家都是把粮食当作一种保民生、保国本的物资来对待,把粮油有关的业务整合在一起,也体现了这样一种思路。和粮油无关的业务整合起来,也体现了整合之后的央企的多元化经营的思路:我们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除了要专业方面做大做强之外,其实另一个方面,也要适当地多元化。

  国有企业的改革和整合正在不断地走向深入,在国务院国资委昨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今年上半年已经正式铺开,央企今年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彭华岗: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粮集团、国投公司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陆续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此基础上,选择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除了国企的重组整合之外,国企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也成效显著。彭华岗表示表示,已经有多家企业开展了企业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试点工作。

  彭华岗: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80%,中央企业改制面超过90%,股权多元化比例达67.7%。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建设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数量达87家。开展了宝钢、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5家企业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试点工作,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了1名总经理和13名副总经理。南方电网、国投、中国通号等中央企业选聘了二级公司总经理。

  战略重组是为了国企央企做大做强。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宗产品价格偏软,对于央企来讲,形势并不乐观。而从央企交出的期中成绩单来看,还是有不少亮点的。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沈莹:随着增收节支各项措施逐步落地,中央企业效益水平明显回升,二季度实现利润总额3702.2亿元,月度利润平均为1234.1亿元,比一季度月均利润增加389.9亿元。6月份中央企业当月实现利润1419亿元,是上半年的最好水平。有38家企业上半年效益同比增幅超过10%,1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30%。亏损企业实现扭亏减亏。今年一季度有18家中央企业整体亏损,亏损额137.8亿元。国资委组织开展困难企业改革脱困专项治理工作,逐户确定扭亏目标和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措施逐步到位,经过二季度的积极努力,有6家中央企业扭亏为盈,其他12家企业实现大幅减亏,比一季度减亏70.6亿元。财税贡献稳定增长。1-6月中央企业上交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加323.2亿元,增长3.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3万亿元,同比增加190.5亿元,增长0.6%,73家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税费9.8元,同比增加0.5元。企业收入降幅逐月收窄。受石油、煤炭、钢铁、有色、电力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或政策性下调影响,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同比减少1981亿元,下降1.8%,但降幅逐月收窄。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高于近两年中央企业月均收入(2万亿元)水平。

  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央企经营情况总体来说稳中向好。面对各方压力,这样的成绩颇为不俗。

  接下来,在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方面,央企还会有新的探索。

  沈莹:从今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其中,2016年中央企业要压减钢铁产能719万吨,压减煤炭产能3182万吨,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化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钢、涉煤企业原则上退出钢铁、煤炭行业。国资委将积极开展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抓紧做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工作,优化调整国有资本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同时加大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编辑:张乔

关键词:国有企业;重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推进结构转型 化解国企经济效益困局

根据财政部今天上午公布的消息,1-5月,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收入、利润同比继续下降,收入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比上月增大1.2个百分点;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行业继续亏损。

2016-06-27 13:04:00

财政部:1-5月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同比下降

据财政部6月24日消息,2016年1-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同比继续下降,收入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比上月增大1.2个百分点。

2016-06-24 20:20:00

央广评论:供给侧改革 不是要弱化国有企业

长期以来,国企承担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角色,但随着产能过剩等问题凸显,国企开始“拖经济增长的后腿”。但国企的困境,不能成为在供给侧改革中弱化国企的理由。

2016-06-24 0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