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推进国企结构转型升级 化解企业经济效益较差的局面

2016-06-27 13: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财政部今天上午公布的消息,1-5月,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收入、利润同比继续下降,收入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比上月增大1.2个百分点;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行业继续亏损。

  1-5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7万1598.4亿元,同比下降0.6%。营业总成本方面,1-5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同比下降0.3%,中央企业同比下降0.9%,地方国有企业同比增长0.6%。

  利润方面,1-5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8373.9亿元,同比下降9.6%。5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5.1%;同时负债总额82万7573亿元,同比增长17.7%。从行业来看,1-5月,交通、施工房地产和医药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建材和化工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行业亏损。

  如何看待今年前5个月国企营收状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前五个月国企利润下降的幅度比较大,达到9.6%。出现这么大的降幅,主要是哪些因素导致的?

  张立群:从1到5月国有企业的效益情况来看,应该说国有企业的困难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看到了企业效益下降的幅度是在收窄的,所以随着整个经济增长逐步转稳,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情况也开始逐步趋向平稳。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国有企业效益比较差,第一个就是市场销售的困难现在还是比较大的,市场现在普遍产能过剩、竞争比较激烈,在国有企业分布的这些领域,承受的压力是更大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结构调整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是在国有企业这一块,就是怎么样针对现在生产角度和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情况,在去产能、去杠杆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进一步加快步伐。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通过市场竞争作用的增强,来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特别是推进国有企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当中,加快化解企业目前经济效益比较差的局面。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最新的数据。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万3816.4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5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90.2亿元,同比下降7.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88.9亿元,增长9.4%。私营企业的利润增长显著,您怎么分析国有控股企业与私营企业目前的状况?

  张立群:私营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的适应性要更强一些,同时他们分布的领域主要是在一些新兴产业,包括和民生相关的生活资料生产行业等等,他们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调整的速度是相对比较快的。但是从国有企业来看,他们主要分布在重化工业、能源、装备制造等等,他们不仅承担着在市场上不断的增加经济效益的任务,而且也承担着其他的一些社会责任,包括一些重大基础研发等方面的责任。所以,相比较来看,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和私营企业比较起来,它的灵活度和及时性都要更差一些。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国有企业的效益情况比私营企业差,可能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经济之声:在主要行业的利润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7%,纺织业增长6.9%,汽车制造业增长8.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8.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5%。这几个行业都是增长比较快的,从这里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

  张立群:从这些效益相对比较稳定的行业来看,第一个他们和居民生活关系是比较大的,像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家电等等都有这个特点。还有就是一些新兴产业,包括电子、通信等等,也表明了我们现在经济结构变化的一个特点,就是和消费相关的这些新兴产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结合的领域的一些增长点,现在发展情况还是比较好的。这也表明了我们下一步经济结构调整要更多的把这些方向进一步明确起来,把市场需求的拉动和产业升级的方向相结合,使这些市场发展前景更好的产业进一步得到加强。

  经济之声:能否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做一个预测?

  张立群:中国经济现在总体是在一个触底企稳的过程当中,但是这个底部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比较恰当,现在还在探索之中。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个方面要警惕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以至于出现了内生性紧缩的过程。另一个方面也要注意到在稳增长取得比较明显成效的时候,应该把更大的精力集中放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着力在改革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在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实上加大工作力度。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有企业;收入;利润;转型;结构调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财政部:1-5月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同比下降

据财政部6月24日消息,2016年1-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同比继续下降,收入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比上月增大1.2个百分点。

2016-06-24 20:20:00

央广评论:供给侧改革 不是要弱化国有企业

长期以来,国企承担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角色,但随着产能过剩等问题凸显,国企开始“拖经济增长的后腿”。但国企的困境,不能成为在供给侧改革中弱化国企的理由。

2016-06-24 08:54:00

一季度国有企业利润总额4323亿 同比降13.8%

一季度国有企业利润总额4323亿元 同比下降13.8%,3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25155.1亿元,同比增长15.6%;负债总额812024.2亿元,同比增长18.1%;所有者权益合计413130.9亿元,同比增长10.8%。

2016-04-26 17: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