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物美会员店遭撤架 低价惹的祸还是对手阴谋?

2015-08-20 1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王肖蕾)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内大型零售企业物美集团,最近首次尝试会员制商店尚佳,但没想到开业第一天就遭遇了不小的尴尬。

  尚佳8月10日在北京开业。物美尚佳的内部人士表示,很多商品在开业当天就被供应商自己花钱全部买走,然后供应商也不再供货。

  截至目前,物美尚佳已经有100多个单品被停止供应,主要集中在生鲜、熟食、休闲食品领域,此外还包括红酒、床品等。

  按照物美方面的说法,供应商下架的产品是由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恶意竞争所引发,目前正在解决当中。

    物美:这个事情对方已经说要进行相关的调查以及处理相关事宜,所以都在平稳解决当中。

  记者:您说的对方是谁?

  物美:就是沃尔玛。

  记者:这个事情确实是沃尔玛做的吗?

  物美:对。

  物美方面表示,这些从尚佳撤货的供应商都有着另一个相同的身份——即同时也是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供应商。还有多名供应商向物美的采购反映,山姆会员店的老大跟他们约谈,要求他们从物美尚佳会员店撤货,否则将停止向他们订货。

  对此,零售业全球老大沃尔玛方面表示不予回应。

  沃尔玛:我们觉得这个事情背后一定有一些背景,我们从公司的角度是觉得没什么可说的。

  某超市供应商小李说,大型零售商一般不会要求供应商从竞争对手那儿撤货,但如果在零售商那里占的销售比例比较大,对方略微施压,供应商也得有所斟酌。

  小李:就说物美吧,比如我是一个品牌的生产厂商或者是代理商,我想进入物美的系统,他的系统全部由我供货,我们要签协议。每个行业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他要看销售占的比例,占得比例大他就有权要求你给他做,你不给他做他就不销售你的东西。

  北京招邑零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刘辉则认为,沃尔玛在背后干预这件事的可能性很小,也许是供应商的个人行为。

  刘辉:两家店之间没有直接的竞争,现在无非就是两家会员店之间的竞争,因为会员店的商品相对高端,所以顾客群相对比较小,它和普通老百姓消费群不太一样,所以就会产生商品矛盾,但也不一定说这个事是沃尔玛做的,有可能是供应商自己觉得这批定价太低了,供应商自己买回去了。

  事件发生后,物美集团给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写了申诉信,向国家工商总局递交了反不正当竞争的调查申请。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负责人向《天下公司》记者表示,关于物美和沃尔玛供应商风波,协会接到物美的情况反映后就转发到沃尔玛总部,目前沃尔玛正在进行核实,具体结果还没有出来。

  负责人:物美和我们协会反映这个情况了,我们也把情况反映给沃尔玛总部了,沃尔玛也在调查这个事,但现在还没有结果。本着协会的性质肯定是让大家在公平的环境竞争,我们也会让他们双方好好协调整个事情。

  沃尔玛和物美,一个是世界零售业老大,一个是国内零售巨头,平安相伴这么多年,为什么在会员店的问题上产生矛盾?我们先来看看会员店和普通大卖场的销售数据,也许能找到一部分答案。

  数据显示,普通购物广场的年销售额约在2亿元左右,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的年销售额则在12.5亿元左右,而连续七年摘下沃尔玛全球年销售额桂冠的山姆深圳福田店更是达到18.7亿元。

  物美总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会员店意味着更高端的客户和更优质的服务。作为本土零售大鳄,物美的会员店如果顺利开业,对独占国内会员制卖场的沃尔玛山姆来说,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冲击。

  物美:会员店是会员制的,首先必须要成为会员,还要收取一定的会费,成为会员,你会享受到比市场上其他商品便宜的价格以及一些服务,比如像免费的停车场等,所以它和大卖场这种谁都可以购买的方式是不一样的。货品上来讲,它可能比大卖场的要少一些,它可能就在四五千种,都是精选,包括进口的比例会比一般的超市多一些,还有它的通道都要比大卖场更宽敞更舒适。

  目前,沃尔玛在中国有400多家门店,其中山姆会员店有12家。4月,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明确表态,山姆会员商店会在未来2~3年内新开7家门店。

  再来看看物美,在全国范围内,物美目前在北京、天津、河北、浙江等地拥有大型超市108家、便利超市406家、会员店1家。而未来5年内,开店数量可能远超山姆如今的12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物美;会员店;低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物美将尝试开仓储会员店 被指效仿沃尔玛

2015-03-18 18:17:00

物美收购卜蜂莲花告吹 两家股价双双下跌

2013-12-17 18:25:00

物美换股收购卜蜂莲花36家门店交易告吹

2013-12-17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