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物美将尝试开仓储会员店 被指效仿沃尔玛

2015-03-18 1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18日消息 (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闫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有媒体报道,物美集团将在今年5月份效仿沃尔玛开首家仓储会员模式店,新店地址定在北京管庄原东方家园一层。针对这一报道,物美公司今天向《天下公司》回应,一切还是未知数。

  物美公司:那个还是捕风捉影,那还只是一些初步的探讨。我们没有说一定会怎么样,那个还是我们下一步还在探讨的方案。没有什么更多的能和您说,现在也主要是我们的一个尝试。

  据记者了解,物美这次计划的会员店叫做物美尚佳会员店,首家店位于北京朝阳区和通州交界处的管庄地区原东方家园一层。同时物美还打算在石景山玉泉路开设第二家会员店,未来两年会在北京开设5家会员店,在物美其他城市也会考虑对会员店的尝试。

  一份宣传画册显示,物美尚佳会员店面积约1万平方米,会员店商品品类不同于大卖场的2-3万个,大概有8000个左右,其中进口商品占比30%。

  物美公司解释称,物美计划的会员店并不是跟沃尔玛学的。

  物美公司:会员制的业态有很多种,不一定和沃尔玛一样。会员制业态肯定是要体现会员价值。

  所谓的仓储会员店模式,是由全球第一零售商沃尔玛集团创造的,也就是山姆店。现在,沃尔玛在全球有超过800家山姆店,为超过5000万名个人与商业会员提供服务。在中国,每年花费150元就可以成为山姆店的会员,享受诸如低价位、免费停车的服务。在上海尚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看来,山姆会员店走的是高端路线。

  胡春才:它主要面对城市里面的中产阶层,家里有车关注生活品质。它的品项不多,沃尔玛一般的卖场品项在三到四万个,山姆会员店只有五千个,所以他的品项是非常精选的。

  有资料显示,一般超市大卖场的年销售额在2亿元左右,而山姆会员商店的年销售额在12.5亿元左右,深圳福田山姆会员店的年销售额更是达到18.7亿元。

  这种明显的对比让沃尔玛加大在山姆会员店业态的扩张。目前,山姆会员店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8个中国城市开设了11家商场。未来2-3年,沃尔玛还将在中国开出7家山姆会员店。

  不过上海尚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认为,不是每一个山姆店都能赚钱的。

  胡春才:他也不是每一家都成功,要看他的选点。要覆盖十公里,选点的地方,如果消费者人群档次比较高,密度也比较高,做这个就是可以的。如果周围消费者人群,比如有车族量不是很大,那就不一定可以了。

  同时在山姆会员店以外的沃尔玛却不断遭遇关店裁员的打击。据统计,2014年全年,超市类门店共计关闭178家,其中沃尔玛关闭16家门店,成为2014年关店最多的超市企业。

  2014年11月25日和12月2日,沃尔玛因“架构调整”,分两批在中国区进行裁员,涉及采购、财务、运营、行政等部门岗位共150多个,其中总部118个。

  沃尔玛本次裁员并不是面向基层普通员工,而是向中高层管理人员开刀,裁员名单中,有20多位是任职10年以上的总监级别高管。

  对于超市来说,沃尔玛的阵痛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一些连锁超市直接宣告失败。根据统计,2014年四川家和超市因资金链断裂关闭26家门店,百全超市宣布试水失败,关闭在河南、山东、江西等地98家门店。

  对于超市的关门潮流,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租赁成本以及自身经营成本的飞速上涨,未来全国范围内连锁超市都在进行调整,接下来超市关门将是常态。

  除了物美,几乎很少对业态动刀的京客隆也变了。今年初京客隆高端便利店品牌京捷现身朝外大街。净利连续两年下滑近五成的业绩改变了京客隆的固有思维,不仅加快布局便利店,还罕有地推出子品牌。京客隆这一次把赌注都下到了便利店上。

  在社区消费越发凸显的大背景下,便利店市场争夺越发激烈。以北京为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进京11年的7-11门店173家;在京超15年的好邻居门店200余家。模仿7-11出身的全时2013年门店总数48家,截至去年底,公司签约门店已超百家。尽管全家和罗森进入北京市场较晚,但这两大便利店巨头也开始通过机场、车站和写字楼寻求新的生存空间。

  零售专家胡春才认为,便利店模式以及电商模式已经开始让大型超市走向衰落。

  胡春才:如果中国的社会结构、市场结构没有变化,沃尔玛之前的战略是非常棒的。但是中国社会杀进来一个电商,中国社会结构和人口结构又很适合电商的成长,电商上面商品价格就更低,所以对实体店冲击就很大。而且人口密度越大,同时意味着实体商铺价格就越高,这样实体店和电子商务差价就变大了。

  传统零售叫板的同时,京东拍到家、社区001、1号店、爱鲜蜂等电商也在北京成熟小区布网。

编辑:陆怡

关键词:物美;仓储会员店;沃尔玛;电商冲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