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五家快递巨头组建丰巢科技 欲在国内普及智能快递柜

2015-06-07 1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内5家快递公司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中国昨天联合宣布,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运营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

  智能快递柜是一个基于物联网的,能够将物品进行识别、暂存、监控和管理的设备。亚太速递商论坛中国首席代表雍虎说,其实早在几年之前,这种设备就已经出现了。

  据了解,这种智能快递柜的使用方法也不复杂。首先,快递员到达时,会先在智能快递柜上确认身份信息,然后开始录入快递单号,收件方手机号码等;接着,选择要使用的箱格,系统自动弹开相应空闲的柜子,快递员将快件放入箱格里,关门;最后,系统会自动发送信息提示收件人,包括网点地址,验证密码。

  收件人收到短信之后,在空闲时间到网点取件。取件时,要在终端输入验证密码。系统检测无误时,弹开相应箱格的门。用户取件,验货,签字,并把快件单丢进相应快递公司的运单箱里。

  顺丰集团公关部辜谦对《天下公司》说,新成立的的丰巢科技公司创始股东团队不仅聚合了顺丰等老牌快递公司的物流服务经验,还包括五大物流公司在国内总共拥有的超过8万7千多个服务网点。同时她还强调,丰巢设立的所有智能快递柜都不会向用户收费。

  辜谦:丰巢科技要做的是把智能快递柜变成一种社会化资源,它所消耗的所有成本都由运营方负责,消费者最终享受到的就是方便。

  另外,不少用户都关心智能快递柜是否适合存放大件物品和生鲜食品,辜谦表示,“丰巢”智能快递柜在硬件上会逐步升级。

  据了解,丰巢科技公司的技术储备已经完成,他们的智能快递柜将在今年内完成中国33个重点城市、过万个网点的布局。丰巢的相关人士在描述产品愿景时说,将来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丰巢”。

  目前参与创立丰巢科技的快递公司虽然只有5家,但按照丰巢科技官方说法,未来不排斥其他公司的加入。顺丰集团公关部辜谦表示,目前这五家公司之所以能联起手来,是因为大家的条件“刚好合适”。

  辜谦:整个社会现在已经有将智能快递柜社会资源化和市场端口资源化的要求,我们五家公司都有兴趣向这个方向发展,而且我们的经验、资源和规模都刚好适合去做这个合作的商业体。

  丰巢科技的建立是要解决快递业所谓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马云的菜鸟网络公司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菜鸟网络已经全国拥有超2万个菜鸟驿站,提供“最后一公里”综合物流生活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最后一公里”汶上,快递行业已经划分成两大阵营。但亚太速递商论坛中国首席代表雍虎不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菜鸟网络不会去抢快递公司的生意,而快递公司也不会介意到底使用了谁的网点,他们只关心货物能不能及时送到。

  雍虎还介绍说,快递业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其实想了很多办法,并不只有丰巢科技和菜鸟网络的两种思路。

  雍虎:社区便利店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韵达等企业也都在做,如果一个大社区有一个便利店,快件的手法问题就解决了,雍虎下班以后到便利店去火就行了。还有一种就是人人快递,包括京东也做了一个类似的模式,通过APP让所有的人都能参与到派送快件的工作中,但是这里面有法律法规的风险,目前还在探索阶段。上海的快递企业还想出了和社区超市、菜市场合作的办法,也是一个思路。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快递;丰巢科技;智能快递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