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厨房加上互联网 餐饮O2O究竟能走多远

2014-10-12 18:16: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微博上公布,他投资了一个名叫“挑食火锅送”的团队。这是一家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 做火锅外送的初创公司,到目前为止,正式运营不过20几天的时间。

  餐饮外卖如果是送炒菜盖饭,打好包就能拎过来。但吃火锅就麻烦得多,这种外卖送过来会是个什么样子呢?“挑食火锅送”创始人窦高峰向《天下公司》介绍了他们的服务流程。

  窦高峰:用户在线上下订单,我们会去合作的火锅店取餐,以冷链的方式配送到用户家里。之后会帮用户吧餐桌收拾好,铺上我们定制的桌布,摆好各种餐具,让用户就坐用餐,还会提供一个围裙,整体下来很有仪式感。离开时会跟用户确认一个收餐具的时间,用户之后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回去把电磁炉、锅碗、筷子等餐具收回来。

  窦高峰说,他们的火锅外送除了收取菜品本身的钱之外,还会按照订单额加收10%的服务费,虽然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具体的营业数据,但生意还是不错的,都是靠微信朋友圈的口碑来积累客户。

  窦高峰:更多通过网络口碑传播,可能用户确实觉得体验不错。我们到用户家里摆好餐具之后,用户往往会拿出手机拍照,之后就会在网上分享,所以我们基本上有一半的用户是通过用户的朋友圈找过来的。

  朋友圈现在似乎已经成了创业者的乐园,北京的熊姝玮和李婷辞去工作,创立了一个名叫“麻小熊”的麻辣小龙虾外卖公司。李婷说,现在他们每天都会收到20几个订单,数量看上去虽然不算很多,但由于刚刚开始创业,公司里里外外总共只有4个人,所以仍然忙得不可开交。

  李婷:尤其周末会跟忙一些,周末一般早上6、7点钟就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每天差不多都有十几、二十单。我们希望客户能至少提前一天预定,但有时候客户临时想吃了,我们最快也就一个多小时能送到,一般是两个多小时送到。

  窦高峰和李婷都认为,尽管他们借助了互联网这个工具,但并没有改变餐饮业作为一个“勤行”的本质,也就是说,仍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李廷认为,不管营销做得有多好,产品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李婷:帮助肯定是有的,但我觉得这只是一种途径、一种工具而已。最开始的时候也没有想过通过朋友圈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只是给同事、熟人尝一尝,没想到大家推广之后有越来越多的陌生客户通过朋友介绍知道我们,就来定我们的产品。我一直觉得不管营销做得再好,最重要的还是你的产品。

  窦高峰表示,传统餐饮行业的人在把握客户口味方面更在行,自己需向他们学习。

  窦高峰:其实也没什么太大不同吧!做餐饮嘛,都是在吃的东西上下功夫,产品必须得靠谱。互联网其实更多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工具和营销手段,这样可能会比传统的餐饮走得快一点。但是我觉得还是传统餐饮的人在产品研发和用户口味的把握上更强,只要以前没做过餐饮,都应该多多跟传统餐饮的人学习。

  和“挑食火锅送”已经拿到薛蛮子的投资不同,“麻小熊”的两位合伙人还不没有找过VC或者天使投资人,李婷觉得,创业初期,不应扩张太快。

  李婷:有一些朋友表示过想投资,但是我们觉得刚开始做的时候,整个流程还没有理顺,如果我们盲目吸收投资,盲目扩张,对于自己和投资人都是不负责任的,所以我们想把整个套路都理顺之后,再吸收投资。

  不过,很多和李婷一样投身餐饮O2O的人并不这么想。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餐饮行业里这两年出现了一批相当时髦的创业公司,一位叫孟醒的年轻人号称花了500万元,从香港的食神手里买来一个做牛腩的配方,并用它做出了一款名叫“雕爷牛腩”的产品。没人知道他是否懂牛腩,但他懂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圈、娱乐圈和大V的人脉,“雕爷牛腩”进行前期品牌定位,一碗牛腩面因为有了500万配方和明星的配方变得格外高大上。

  类似的还有卖煎饼果子的黄太吉,开着宝马送煎饼博了不少人眼球。火起来之后,创始人郝畅不断在媒体曝光、出书、向大众输出互联网思维做餐饮的想法。

  不管“雕爷牛腩”,还是黄太吉,包括曾经名噪一时的西少爷肉夹馍,不少人对他们的产品口味都有过批评,还有人观察过黄太吉一家地处临街位置的门店,发现生意比较冷清。但这些公司仍然活着,而且似乎活得还不错,难道真的是因为互联网是有什么魔力吗?互联网观察家兰希一语道破天机,因为他们还没烧完投资人的钱。

  兰希:普通的餐饮企业用的是自己的钱,自负盈亏,如果入不敷出就倒了,但他们有投资可以烧,烧的是投资人的钱,投资没烧完之前,当然可以活得好好的。包括像京东这样的大企业,到现在还没有盈利,但投资行业看好它的前景,所以它就可以少钱,这就是现在的一种错觉吧!

  那么,这些头上罩着互联网光环的公司,和传统的餐饮企业是否其实没什么不同呢?兰希觉得,不同之处还是有的,不然投资人也不会愿意烧钱。

  兰希:其实大家最后的落脚点不在你的东西还不好吃上面,对他们来说,这是次要的,关键是雕爷牛腩和黄太吉的品牌打出来之后,会有一些延伸的东西。比如雕爷牛腩后来做的烧烤,以及河狸家的美甲服务,其实都是建立在雕爷牛腩的名声牌基础之上的,否则它不可能做得这么顺。只要把雕爷牛腩的品牌打响了,把雕爷这个人本人的品牌做上来之后,再做第二件、但三件事情,都会有一个天然的风口,那么这些投资当然就会有一个长远的回报。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