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不少人渴望通过医美手段变美,但并没意识到所有的有创操作都具有一定风险性,即使操作者的水平再好、技术再熟练,也有不可预期的风险。一旦陷入纠纷,由于取证困难,维权之路漫漫。

  广西桂林的消费者张女士在当地一家生活美容机构消费时,经过老板推销,了解到一个叫“长沙泊丽医疗美容”的机构发布的双眼皮手术广告“只要1980元就可以做双眼皮手术”,还赠送价值6800元的皮肤修护,明星医生设计全脸等。张女士看到如此力度的优惠动心了,当即交了钱并于三天后跟随这家美容院的老板前往湖南长沙。

  人生地不熟的张女士到达位于长沙岳麓区柏宁地王广场的“长沙泊丽医疗美容”门诊部被安排进行医生面诊后,手术价格却与之前宣传的有天壤之别,加上医生推荐的“去皮去脂,开内眼角”等,她一共花费20618元。在张女士表示自己没钱时,又被鼓励使用互联网借贷平台付款。

  当天晚上10点半,张女士被安排上了手术台。张女士告诉记者,手术前医生没有给她看过任何效果图,也没有与她沟通会为她做哪种类型的双眼皮,甚至没有告诉她这项手术究竟存在怎样的风险。

  术后第二天,张女士就回到广西桂林。做完双眼皮手术的眼睛出现了很多问题,不仅严重红肿、发炎,还影响了视力。张女士在当地医院就诊后,打针输液两周才有好转。现在距离手术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眼睛虽然不红肿了,但眼皮不能完全睁开,视力仍然模糊、怕光、怕风,更重要的是张女士对这双眼皮的效果很不认可。

  没有充分了解双眼皮手术的相关知识就仓促决定,结果让张女士后悔不已。张女士打听到“长沙泊丽医疗美容”门诊部的客服电话,希望对方能退回她的手术费并支付她去别家医院修复的费用,以及自己在当地医院就诊的医疗费,张女士的要求都被拒绝了。

  记者致电“长沙泊丽医疗美容”门诊部客服部门负责人,对方否认了张女士所说的没有术前风险介绍以及没有展示效果图的情况。记者提出是否能出示这些资料,对方以保护客户隐私为由拒绝。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张女士对手术效果有异议,需要再次到现场协商。

  记者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确实查到了“长沙泊丽医疗美容”的相关资质,这家医美机构诊疗科目包括“医疗美容科、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麻醉科”等,有效期至2024年6月。

  张女士准备再次前往“长沙泊丽医疗美容”门诊部现场寻求协商。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刚认为,第一,消费者要明确医疗美容的风险。第二,要明了自己相关合同的权利义务,对于美容项目、相关服务费用都应该有清晰的约定。第三,如果出现纠纷,尽可能固定证据,留存证据对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首先,医疗美容术前照片;其次,病历资料,收据、挂号单、医嘱单、检验报告、护理记录等,按照法律规定,相关医疗机构有义务提供相关资料;第三,如果双方签订了医疗美容服务合同,要保存好,要注意机构名称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