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客因被疑整容不得登机 盘点各国相关规定

2017-08-17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9岁的宁波姑娘小项8月4日搭乘东航航班从北京飞往宁波,因鼻子上贴着胶布,被乘务长质疑做过整容手术,登机后被要求下飞机,不得不改签其他航空公司航班。

  阻止小项登机,在乘务长和东航看来“师出有名”:7月初,东航发出公告,大致内容是考虑到乘客的飞行安全,接受整容整形手术者须在15天后再坐飞机,并出具医疗证明。

  但小项对东航的规定以及把她强行劝下飞机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小项称,当天通过安检、登机时,鼻头上确实贴着胶布,因为此前在内蒙古骑马时摔伤鼻子。但伤口已结痂,只因天热流汗多,怕感染才贴胶布。她否认鼻子做过整容手术,并表示近期会去医院做医学鉴定。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对做过整容整形手术的人士上飞机是否有要求?需要出具什么证明?如出现意外如何处理?    

  澳大利亚:刚做过手术的患者需提供医生报告 整形人士无特殊限制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各大航空公司会对刚刚做过手术的患者,作出在登机前需提供医生报告的要求,不过对于做过整容手术的乘客并没提出特殊的限制。

  根据各公司的清单规定,如果乘客内耳或中耳刚做过手术,那么在短于9天的时间内此人不得登机,而在10天到14天的时间内,乘客需要提供医生报告并向航空公司报备才能够乘飞机。类似这样的疾病或手术后登记清单,每个航空公司都会有长长的一张列表,乘客按道理需要知晓里面的全部内容。不过为了减少阅读的麻烦,航空公司也建议乘客,在身患疾病、刚做完手术、或医生无法确定其乘机时健康状况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向航空公司进行报备。

  大部分航空公司的疾病或手术报备清单当中并没有提到整容手术,不过类似的因为气压问题导致乘客身体状况出现问题,从而进行限制飞行的情况在澳大利亚也是存在的。比如澳大利亚大多数城市都靠海,很多人因此酷爱潜水,但根据大多数航空公司规定,由于从深度潜水到飞上蓝天之间如果时间过短,乘客可能因为气压的急剧变化而发生减压症,故而航空公司禁止并且有权让深潜没有超过24小时的乘客离开飞机。

  另外,虽然在澳大利亚并没有对整容手术后的乘客进行乘飞机的限制,但是在不久的将来,若乘客刚进行过整容手术或曾做过整容手术,在澳大利亚就真的上不了飞机了。因为澳大利亚目前正在进行机场的生物识别技术改革,昆士兰省的布里斯班机场已经开启小范围试点。在这里,旅客在创建了自己的身份识别记录之后,从值机台到边境检查,到最后的登机,都只需要进行面部扫描,不需要提供登机牌或护照。所以有些人会担心,如果这项技术真的全面普及了,当你高高兴兴的出国,顺便在国外整容,再回国时可能系统就不识别你了。

  俄罗斯:对整容人士登机无限制规定 建议听从整容医生意见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就相关问题,电话咨询了俄罗斯航空莫斯科总部。俄罗斯航空公司回复称,并没有任何规定限制整容手术后的乘客搭乘飞机,具体手术后几天才能登机,航空公司建议乘客要听取整容医生的意见。

  对于临时生病、身体骨折等健康原因导致行动不便的乘客,俄罗斯航空公司提供基本五项人工服务,包括卫生服务和个人护理、把乘客扶起并移动、帮乘客吃饭喂药等服务、注射药品和其他医疗服务、以及为乘客提供陪同向导狗服务。身体有健康问题,需要医疗护理的乘客,除了可以通过自助和无需排队在前台进行登记注册的方式以外,还可以通过机场医疗保健中心登记。

  登机时乘客按自己的意愿和安全要求得到当时的空座位。比如乘客可在机场登机口选择经济舱第一排座位和更大空间的舒适座位,包括两排之间更大的距离、双脚有更多的放置空间。残疾人和其他残疾人士不能得到靠近紧急出口的座位。拐杖、折叠助行架、手杖都可以带到客舱,并且靠近乘客座位。借助手动轮椅移动的乘客可以享受特别服务,比如轮椅和运输工具,如果由乘客使用,则不需要交费。上飞机前乘客留在自己的轮椅里,到达后在飞机出口附近取自己的轮椅。但因这种情况下轮椅应该用特殊标牌做标记,登机时需要告知航空公司人员是否需要护送,客舱里找座位是否需要帮助。机上服务员会帮助打开食品和饮料的包装。为了帮助无法自己行动的乘客从客舱前往洗手间,机上服务员会尽力帮助,并提供机上轮椅。需要注意的是,到达目的地机场之前,残疾人和其他残障人士等乘客应在其他乘客之后下飞机。

  韩国:外国友人做大型整容手术需医院出示证明

  韩国的整容行业十分发达,因此吸引了大量的外国友人前来整容。那么,韩国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据首尔大学博士张帅的介绍,在韩国,对于进行整形手术的人士来说,乘坐飞机没有硬性要求。因为韩国本身地方不大,所以若是真的动了比较大型的手术,医生肯定不会建议离开医院,而是会在医院休养,然后由医生判断没有问题后方可离开。当然,离开的时候就可以坐火车或者由家人开车送回去,没有必要一定坐飞机。而且就算是坐飞机,安检或机场人员也没有对做整形手术的人有特别要求。至于说到上飞机有要求,一般主要指外国人,而且涉及到的是过安检的部分。

  对于外国人来讲,在韩国,一般小的整形手术,虽然外貌上会有些差异,但是韩国工作人员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况下都是没有问题的,直接跟海关说做了整形手术就可以乘飞机了。但是一些比较大的手术是需要休息十几天之后才可以再坐飞机的,那么在坐飞机之前就需要一些整形医院出示的整形手术证明。有些旅客去往韩国的签证目的就是做医疗观光,即有一定资质的整形医院可以给在国外的人员提供医疗观光证明,只要出示这个证明,证明自己去韩国就是做整形手术的,出国时只要检查相关医疗观光证明就可以了。

  张帅表示,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过出现意外如何处理,因为整形医院判定可以出院,基本就没有问题,至于出现问题的话,韩国一般来讲是由保险来处理,跟航空公司和整形医院无关。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整形手术;登机;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