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当前我国一些地区已进入存量房时代。对于不少购房人来说,二手房成为首选,其中带有精装修的二手房更受青睐。辽宁沈阳购房人王先生2019年8月份花高价购买一套精装修二手房。王先生介绍,这套房不仅颜值高,而且原房主还承诺“装修是免费终身保修”,所以价格也比普通二手房要高一些。王先生说,付房款时,原房主提供了明确写有“装修免费终身保修”等条款的装修合同,还写了授权委托书。对于这次交易,双方都很满意。王先生说:“方林装饰,我们沈阳挺认可的,所以也是冲着装修来的。原房主说,方林装修终身保修也是房子一个很重要的卖点。”

  装修合同白纸黑字写着终身保修条款,双方还签有授权委托书,王先生一家认为这样也就万无一失了。哪料入住一年多,卫生间阳角瓷砖出现裂纹,需要维修时,装修公司辽宁方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却拒绝保修。王先生介绍,装修公司给出的拒保理由是:房屋转卖,房主已换人。王先生介绍:“装修公司说二手房不能提供终身保修,他们跟原房主签订合同,再换房主,不负责维修。”

  王先生告诉记者,买房时,原房主曾说过,方林装饰曾承诺过,房主换人不影响方林装饰继续提供保修服务。于是,王先生到方林装饰门店去一探究竟。果真,店内的销售人员的说法和当初原房主说的一样。王先生提供了一段录音资料:

  方林装饰销售人员:要是后边写方林装修的,你这个房子能比其他家多卖几万块钱。因为我们终身保修是针对于这个房子,比如你换户主了,房子的保修我们还是给房子的。你现在可以刷二手房市场,或者可以去中介问,说“方林装修过的房子这边好卖吗?”他肯定说你这个老好卖了,而且还能多卖几万(块钱)。

  在这之后,他又联系方林装饰,但对方坚称,公司在2018年之后签定的合同中已经明确标注:房屋转卖,房主已经换人,就不再享受终身保修。

  王先生向记者提供了购房合同、装修合同等证据资料,记者注意到,原房主和方林装饰签定装修合同的时间是在2015年12月份,合同中明确注明有“售后服务无隐忧,免费终身保修”等条款,还有合同保修期处手写着“整体保修终身”等内容。合同中并没有注明房屋转卖、房主换人则不再享受终身保修等内容。

  对于王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先以消费者身份向辽宁方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核实。方林装饰总部客服人员表示,由于合同是和原房主签定的,外加房屋转卖时房主没有申请或告知,所以没办法继续提供终身保修服务,但可以提供有偿服务。

  记者:你们合同上没有相关的约定。

  方林装饰总部客服人员:我们针对跟原房主(签订)的合同(可以提供免费终身保修),跟二手房房主的话,没办法提供(免费终身保修)。但是我们可以提供有偿服务。确实之前合同上没有明确标注,但是在服务过程当中,我们都有提示的。

  之后在记者亮明身份后,客服人员答复,相关问题需要联系领导后再给予回复。记者明确告知了截稿时间,但到截稿前,对方没有给予任何答复。

  说好的装修终身保修,装修公司能否以房屋转卖、房主换人为由拒保?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在案例中,装修公司在合同书中承诺对房屋的装修承担终身保修服务,同时也没有约定例外的情况,比如这个承诺将随着房屋所有权人的变更而终止等。本案当中装修合同签订的时间早于2018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装修公司的承诺不能以装修合同一方当事人的变更而终止。现在装修公司以房主变更为由拒绝履行保修服务,是违反合同约定的。在此我们也提示消费者,在购买精装修二手房的时候,应当关注装修的时间和装修的质保期。因为装修会随着使用年限而贬值,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而出现各种问题,一旦过了质保期之后,这些维修成本将由房主自己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