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携号转网已经在全国铺开,但有消费者反映,仍有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一些协议期限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天天315》本期聚焦:携号转网,如何确保“想转就转”?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全面开放携号转网意味着在不改变自己手机号码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三家运营商的服务。根据三大运营商的公告,携号转网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试运行。不过,《天天315》栏目记者昨天(10日)亲身体验发现,虽然运营商的工作人员全程礼貌服务、训练有素,但真的想完成携号转网,远没有运营商们“官宣”的那么简单。

  现实中的携号转网究竟有多难呢?以记者的亲身体验为例,其障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规则不透明。比如,记者拨打中国移动客服电话了解“靓号转网”的相关政策,对方表示,如果用户的手机号是通过公司或集团办理,属于非个人账户的话,需要先转为个人账户才可以办理。如果是“靓号”或“吉祥号”则需要具体咨询营业厅,以营业厅政策为准。

  此外,一些被赠送的套餐未到期,也被作为不能携号转网的理由。携号转网试运营阶段,有用户表示,某运营商客服称其套餐要到2050年甚至2099年才可办理携号转网,让用户直呼等到下个世纪末。对此,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营销管理处经理邢宏涛说,针对客户反映的合约期过长的情况,中国移动已统一规定,明确新老用户合约期一律不超过20年。邢宏涛说:“我们确实有一些老的协议,对有效期的规定不是那么明确,现在随着携号转网服务的全面推广,我们要比照合同法的相关条款,合约的周期最长不会超过20年。历史遗留问题,对于合约期超过20年的老客户,我们都会调整到不超过20年,对于新办理的客户会统一按照新的协议执行。”

  对于一些靓号携转难的问题,邢宏涛也做出解释,已分靓号协议到期与未到期两种场景,统一规则标准解决携转问题。邢宏涛说:“第一类就是靓号协议到期可以自由携出,因为靓号原来有五年的十年的,对合约期需要提前终止,要解除之后才能携出;第二是协议没有到期,并且相关靓号有明确赔付条款,就按照双方的约定进行赔付,我们也是可以携出的。还有一类场景,客户协议没到期,并且有一些不明确的条款,这会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赔付标准,解除协议办理相关的收入补偿之后,可以办理携转。”

  实施携号转网政策对三家运营商来说,用户转入转出的同时,经营压力也会上升。但运营商们在迎接新政时,视线不应局限于套餐价格。中国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郭林表示,携号转网初期阶段,各运营商携入携出量都还较小,这阶段不要过多考虑企业的得失,而是要通过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留住用户。郭林说:“因为是初期阶段,现在具体的数量还比较小。三家运营商都不会从损失的角度衡量这个工作,肯定会从如何提升网络质量、服务质量、产品质量角度考虑,目前毕竟几万用户,和我们三家运营商几亿用户群体相比,还是非常小的,我们肯定会从全方位提升质量。”

  对于消费者来说,携号转网的初衷还是希望能够以相对划算的资费水平获得运营商更优质的服务,用户拥有更多选择,理应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与此同时,运营商提升危机感、强化服务意识,也有利于自身和整个行业的稳健发展。这就对运营商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携号转网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规定,也要求运营商加快这一服务的落地。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少石认为:“现在携号转网的障碍或者难度主要不是来自于技术,而是来自于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分割。首先在中国,移动号码本身是作为非常核心的个人信息标识,被深度商业化了。包括个人的数据资产、消费行为习惯还有信用记录等。所以运营商在这一块有独特的考量,所以这里的利益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号码本身的资源,再一个就是号码后面沉淀的数据资产,所以我觉得主要是利益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