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工信部在规定中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不得有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阻挠携转等违规行为。新规试行半个月,“靓号无法转”“支付违约金”“办理地点远”等问题还是不断出现。《天天315》本期聚焦:携号转网,难题都解决了吗?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秉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吉林的孟先生是联通用户,他使用的是一款全国不限流量的资费套餐。虽然不担心流量超标的问题了,但他感觉,手机信号常常不够理想,尤其是他平常经常到农村地区出差,这个问题就更加明显了。最近他注意到工信部关于携号转网的有关规定,于是就有了更换运营商的想法。按照携号转网的办理流程,孟先生需要向联通发送相关信息,得到“授权码”,之后再凭“授权码”去其他运营商办理携号转网手续。不过,孟先生没能顺利的拿到“授权码”,联通公司给他的理由是“号码是靓号,按照协议,不能转网”。孟先生说:“联通回复我‘不能转’,因为我这是‘靓号’。我问他‘有协议吗’?他说‘有协议’。可是我压根就没签过靓号的协议,原先这个号是跟我们公司一起办的。”

  遇到相似问题的还有辽宁的吴先生,他是移动用户,最近当他提出携号转网的申请时,对方也以“他的号码是靓号”为由,拒绝了他的申请。同时,客服人员还表示,移动公司目前关于“靓号”转网的政策还没出台,让他再等等。吴先生告诉记者:“我说什么时候能办理。对方说公司还没出政策,需要等等。我说‘那你们会有通知吗’?他们回复说‘没有通知’,就是需要‘自己去留意’。”

  记者拨打中国移动客服电话了解“靓号转网”的相关政策,对方表示,需要具体咨询营业厅,以营业厅政策为准。

  除了因为所谓的“靓号”让携号转网“卡壳”,深圳的赵先生还反映,自己在办理携号转网的时候,客服人员表示,只有一家营业厅可以办理携号转网业务。赵先生说:“那个地方比较远,离我20多公里吧。”

  记者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搜索“携号转网”发现,消费者反映的相关问题有三百多条,有不少是因为“靓号”“合约套餐未到期”而导致携号转网失败。还有消费者反映,手机号码所属地区与实际工作所在地并不是一个城市,如果要办理携号转网,需要回到手机号码所属地办理,非常不便。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北京一家联通营业厅咨询携号转网相关业务。客服人员表示,由于记者的手机号在天津开通的,因此并不能在北京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各地的相关政策也不太相同。客服人员说:“具体的办理时间要以当地联系您为准,而且具体的套餐你也得以当地为准。而且携号转网是不能代办的,所以我觉得您可能还得回本地去。”

  记者进一步咨询了解到,即使记者回到天津办理携号转网,也需要先取消之前办理的“预存资费分月返回”的优惠业务,并可能因此支付一定的违约金。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靓号”或“吉祥号”不能转网的问题,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裘叶律师认为,如果工信部关于携号转网的有关规定可被认定为“不可抗力”,则消费者可能无需承担违约责任。她还认为,由于目前规定刚刚落地,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方面消费者可以再等待相应细则的出台,另一方面运营商也应该从消费体验出发,尽快解决携号转网中的难题。裘叶表示:“现实中也存在很多消费者的电话号码是通过公司或者集团的方式去办理的。在当初办理的时候,可能消费者并没有见过相应的协议。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工信部新出台的规定是不是可以被认为不可抗力,会导致双方的合同需要提前终止或者解除。我们现在也建议消费者,能不能再等一等,看电信运营商能不能出台相应的服务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