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监管部门严肃整治视频平台乱象 多个APP被要求下架整改

2018-04-14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家网信办官网近期发布公告,经查,“快手”“火山小视频”没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的目的,疏于账号管理,任由未成年人主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网信办已经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其全面进行整改。

  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

  继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被要求下架整改后,近日,腾讯宣布微信、QQ也已暂停抖音、微视等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

  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被下架整改的起因是,一位14岁的妈妈在直播短视频平台上炫耀怀孕晒娃,小夫妻两人都因此变成了网红,关注他们的粉丝达到上千万。之后媒体连续曝光了快手、抖音等网站上未成年人进行网络直播的乱象。目前这两家平台都已道歉整改,但其中暴露出的问题让大家忧心不已。

  针对目前直播短视频平台上暴露出来的种种乱象,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指出,这种行为严格来讲不一定属于违法。因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九不准”主要包括违反宪法法律规定、淫秽色情、恐怖暴力、宣扬宗教歧视、种族歧视等等。而目前的问题实际上是打擦边球。但是为什么要对它进行严格监管?是因为这种做法传达了一种不良的社会价值观,对青少年有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那么,直播短视频平台一般负有哪些主体责任?赵占领认为,首先是实名认证,然后是对于主播要进行一些培训,或者制定规则对他们进行要求。另外在主播直播的过程中,要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相对管理。

  此次相关平台遭受处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采用的算法功能。赵占领说,“以前我们主动去网上搜新闻,而现在这些APP平台都是基于大数据,根据用户以往的一些行为偏好、年龄来判断用户对什么新闻感兴趣,然后去进行推荐,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为因素的干预,完全机器来推荐,如果一些内容是违法违规的或是低俗的,推荐恰恰会助推了不良信息的传播。”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监管部门严肃整治视频平台乱象

继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被要求下架整改后,近日,腾讯宣布 微信、QQ也已暂停抖音、微视等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