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方便面非“垃圾食品”系媒体误读 单一食品难以持均衡饮食

2014-09-21 13:5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某大学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方便面比包子还有营养,根本算不上"垃圾食品"。这看似专业的研究结论,能不能相信?本期《天天315》聚焦:方便面引发的食品安全话题。

  央广网财经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就台湾地沟油事件发文,提醒消费者慎食台湾地区产相关食品。消费者担心从网上买了含地沟油的食品并已吃进肚子会不会出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此作出分析。

  经济之声:近日媒体疯狂转载一条消息,天津某大学在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中带来了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方便主食营养比较研究》,以提供人体能量来源的三大"宏量营养素"作为主食类食品的评判标准,证明方便面是一种营养相当均衡的食品,比包子还优秀,根本算不上"垃圾食品"。

  这项研究提供的数据--说方便面的能量相当接近于推荐膳食能量比例,食物总热量的50%-65%源自碳水化合物、20%-30%源自脂肪、11%-15%源自蛋白质,比肉包子等主食营养更均衡。为了证明自己的数据权威,报告中还特意说明,这个比例是参考《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膳食能量构成的。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一听到这种说法的时候,真的有点吃惊,它引述这几个论点,也是非常权威、非常高大上,所以我想请朱教授给我们来解读一下,您觉得这样一种判断科学吗?就是把方便面的能量和这种食品发展纲要里面的数据类比了一下?可以这样比较吗?

  朱毅:这个某大学的研究团队里面的这些教授、科学家们也算是我们的同行,王朔校长也是前辈了,实际上这所大学的食品科学研究在全国来说还是出类拔萃的,所以我就仔细去看了一遍报告。第一感觉他们被标题党了,这些风头浪间沸沸扬扬这些报道,它是省略了前提,也去掉了很多的限制语,那个报告里面是明明白白的说清楚了方便面它只适合于作为应急时的方便餐食。尽管它在能量营养素具有均衡的优势,还是建议消费者应该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搭配蔬菜、水果,以及其他的常量与微量营养素,使膳食结构更为合理。当然,刚才你说的这些数据都是可靠的也是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第二点来说,就是媒体在引用他的说法的时候,逻辑和分析思路错了,膳食模式是对摄入的能量和营养素的整体评价,包括能量的食物来源,蛋白质的事物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它推荐的膳食模式确实是如此的,但是这个膳食模式是对全天或者是某一个时间段类通过食物摄入能量的全面评价,而不是对一种食物中含的能量评价,所以这个使用的时候要注意准确的来使用,不能够偷换概念。当然了这个方便面和包子的大PK的确是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经济之声:没错,因为咱们通常就是说这个方便面,好像以前它的代名词就是"垃圾食品",这回忽然就把包子给引出来了,大家就有一种误解,是不是说它的这些指标可能是合理的。

  朱毅:是科学合理的,但是不应该推出这样的结论来,而且本身报告也不是这样的结论,被媒体给误读了。

  经济之声:如果你要达到那种营养上的均衡,你还是应该合理搭配膳食,而不是说吃了方便面你就均衡饮食了。

  朱毅:是,虽然说"垃圾食品"这个词没有严格量化的定义,只是民间的一种约定俗成的说法,但是刚才说的那些高大上的组织,比如说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多个政府组织,还有一些非盈利的组织都共同认为,也是主流科学都认为食用过多具有"垃圾食品"属性的食物,它是不利于饮食均衡的。

  经济之声:说到咱们又说"垃圾食品"了,因为现在这种大家的生活节奏都比较快了,我们可能很难说满足各种条件去合理搭配自己的饮食,那么简单来给大家归纳一下,您觉得生活当中哪些食品是标准范围的?就可以算是"垃圾食品"了?

  朱毅:那些仅仅提供热量,别无其他营养素的食物,或者是提供了超过人体需要的某些营养素只能变成多余成分的这种食品都可以纳入"垃圾食品"这一类,不过垃圾食品这个概念是相对的,晓菲刚才不是说吗,你说对于一个饥肠辘辘的,缺乏能量供给的人来说方便面不能够算是垃圾,算是雪中送炭了。现在也是因为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了,才生出"垃圾食品"这么一个概念,适当的摄入必须的热量肯定是应该的,糟糕的是在于千百万年来,人类一直在和饥饿做顽强的斗争,在这个不屈不挠的斗争当中,我们就对热量的依恋就进化出来了一套储存热量的机制,这个系统到了目前这种营养过盛的现代生活就变成了累赘和垃圾,所以这个时候好多的东西我们都需要忌讳了。我们来看一下哪些东西要忌讳,其实最主要你就记着高盐、高油、高糖的,这三类尽量把它避免开,也就是油炸类、腌制类、加工类、饼干类、汽水、可乐类的,方便类的食品最主要就是方便面和膨化食品,还有罐头类食品,还有那些蜜饯果脯类食品,这些烧烤类食品,都可以把它纳入"垃圾食品",所谓的"垃圾食品"就是说实在是饿得不行的时候,咱们去浅尝辄止,但是不能够觉得它确实好吃,天天吃。

  经济之声:没错,您说到这个,就是咱们最简单现在食品的包装上其实它都有一个能量指标,就是含多少热量、糖份、盐都列出来百分比。你就大概其实做一个参考,我们因为能量还是架构咱们人体活力的关键,就像您说的比如中午这个时候我要上节目,我如果饿着肚子的话,那肯定会晕过去的,那着急的情况下,我可能会吃个甜的巧克力之类补充一下能量。

  朱毅:这个是可以的,具体问题可以分析。

  经济之声:但是这个有一个度的把握,现在好像有很多女孩子尤其注重减肥之类的,我就发现身边有好多人,他们特别就多少个卡什么的,吃了一块红烧肉多少个卡,喝了一个饮料又多少个热量什么的。您觉得这样做的话,有这么严格吗?就是从营养学的角度科不科学?

  朱毅:刚才我说了就是这个膳食模式的评价,它是对全天或者是一段时间内,实际上你只要能做到一个星期之内它的总体膳食模式是平衡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就是时时刻刻,我每一顿饭都能够做到特别的均衡,那就是完美主义终极等于无所作为,那只好不吃了。

  经济之声:就是你大概注意一下,比如说我记得咱们以前节目里也探讨过,你今天吃了个回锅肉,你就注意搭配一个蔬菜,讲究一种平衡,形成这种习惯,长此以往坚持下去可能是保持身材的一个比较关键的原因。

  朱毅:对,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个数字,再说到我们刚才说的方便面,现在我们国家就是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说一个数字就会觉得,感觉我们的到底是吃了多少方便面,我们每天消费了1亿包的方便面。

  经济之声:这是咱们中国人对于方便面的一个消费量?

  朱毅:对,此时此刻就是它一秒钟有1300个人同时在吃方便面,就这么一个状态。

  经济之声:所以你看化妆品卖的时候都有个标语,说每一秒钟卖出几瓶,你看方便面才是当之无愧,最受欢迎。所以咱们也调查一下,收音机前听众朋友,您觉得方便面营养优于包子这个说法,您看到之后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你觉得可靠吗?平时你对于方便面是一种什么态度?你是从来不吃还是偶尔吃一下?你吃的频率是多少?也可以发过来,咱们一起分享一下。那么咱们《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到,我们每日的膳食要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各国膳食指南都强调食物多样,甚至有的国家提倡每天膳食的食材品种要达到20种以上,其中蔬菜水果就需要在5种以上。所以说按照这些要求的话,我们肯定长期你依赖这种方便面这样的东西你是不可能来达到这个标准的,所以说通常的情况下,你这种因为方便面可能它比较便捷又味道可能迎合了一部分的人,所以大家就觉得我能不配菜就轻松吃掉一大碗,又比做饭省事,就当成一个食物,很多的时候就把它来当成一个主食了。那么有的朋友就说方便面里面有个调料包,那个一泡也有菜,能不能代替这种蔬菜之类的营养作用的?

  朱毅:只有六个月之内的小婴儿,这个小宝贝他有一个豁免权,也就是说他吃单一的食物就可以完全保证他的营养需要了,也就是母乳它能够满足小婴儿所有的营养需要,其他超过这个年龄段的人,单一的食物都不能够满足你身体的需要。所以我们还是要什么都吃一点,绝对不能够把方便面当做自己天天见的美味主食。咱们习主席不都说了嘛,少吃方便面,一锤定音。

  经济之声:那您觉得方便面里那个调料包,这是我们听众朋友问的,他说能不能替代食物的应有作用,说到这个吃方便面有各种方法,有的就是讲究那个,我看以前电视里面做过一个营养搭配,有的专家也说,其实你不得不吃方便面的时候,你可以加一点菜进去,比如放点西红柿绿叶菜就可以均衡了。还有的人觉得它那个调料包比较提味,所以喜欢使用那个调料包,那个调料包里面含的这些添加剂之类的是不是会更多。

  朱毅:你应该是说在不得不吃的时候,不你可以选择非油炸的方便面,它里面的含油量就会相对低一些。然后像刚才说的调料包,咱们就放一半进去,放1/3进去,让自己慢慢适应这种清淡口味。还有第一遍泡面饼之后那个水倒掉,再放一次水,再在里面加上一些,刚才你说的放点西红柿,放点菜,这样的话就可以了,不要方便面就火腿肠这种吃法很不健康。

  经济之声:为什么?

  朱毅:都是深度加工的食品,就少了纤维素,少了维生素,所以这个时候应该配置的是豆制品和蔬菜。

  经济之声:其实方便面的用处还是挺多的,你看韩国那种火锅面里头其实用的不就是方便面嘛,但是可能那一锅里头其他的东西比较多,什么蘑菇、肉片之类的,还有很多的蔬菜也很多。

  朱毅:就稀释了这个方便面的垃圾。

  经济之声:营养专家也给我们算了一下,一种合格的油炸方便面的主要成分大致是:100克方便面中含水分8克,蛋白质9克,脂肪20克,矿物质3克(包括盐2克),膳食纤维1克,可消化碳水化合物(淀粉)约为59克。按此计算,方便面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分别占8.0%、39.8%和52.2%。咱们说作为一餐来说,油炸方便面它这个蛋白质好像还是低了点,而脂肪的供给可能是比较高了,碳水化合物是占到了一半以上,所以朱教授您觉得长期如果说摄入这个方便面的话,会对咱们的身体有哪些不良的影响?

  朱毅:你可能就是觉得你吃得很饱了呀,但是你吃得很饱了之后,这种不均衡的食品就把你的胃的有限空间给挡住了,你去吃其他食品的可能性就少了,既没有什么足够的蛋白质,又几乎没有维生素,其他的一些营养素也都微乎其微,同时这个食品让你长胖的概率和效率都还特别高,可以这么说吧,就是拿方便面这样的东西拿来养猪、养鸡可能都差了一点,肥肉多,瘦肉少,爱得病的,养人的话恐怕就更差了一点。你高高兴兴的填进肚子里面,排解了其他有用的食品,多吃的结果就是不知不觉胖起来,而且吃了觉得越吃越好吃,它的那个味道又重你吃了之后你还会对其他食品的风味、口感产生一种排斥。同时你久而久之养成了一种不愿意去做饭的习惯,总想着便利,开水一泡,一顿就又过去了,在一泡又是一个顿。就这样下来的话,人一旦胖了,各种慢性病就接踵而来了。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说它的高糖、高热量、高油还有低蛋白、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低纤维,最终导致机体的隐性饥饿,然后长得胖胖的。

  经济之声:您说得特别对,就是现在有的人减肥就追求一种饱腹感,吃方便面吃饱了,其实是拒绝了其他营养的摄入的。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