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会议决定,实施六方面33项措施,主要包括财政及相关政策、金融政策、稳产业链供应链和保障基本民生等。

会议要求,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2022年缓缴3200亿元;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加大扩岗补助等支持……会议提到,2022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型基础设施等,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新增1万亿元以上。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国常会明确提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要新增1万亿元以上,这相当于财政要在支农支小贷款的投放中承担更多的风险。具体来看,一方面,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支农支小贷款,可以承担30%—80%的贷款本金风险。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于2018年,该基金主要用于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创新产业等普惠领域提供相关担保,有助于降低其融资难度,分散银行和地方再担保公司的风险。另一方面,2022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新增如果达到1万亿元以上,相当于新增业务同比扩张2500亿元左右。2021年全年,融担基金新增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7542.15亿元;如果2022年新增1万亿元以上,则相当于同比增长2500亿元。

同时,纾困型货币与财政政策继续加码,降低经济主体的现金流压力。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称,局部疫情之下,正常的生产活动受到影响,利息支出就变成了比较大的现金流压力。会议指出,支持银行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在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此外,财政对企业的纾困政策进一步升级扩围,涉及退税、社保费缓缴、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等方面。

对于“将2022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分析,虽然这个口径还并未明确,但根据央行之前公布的一些措施进行估算,目前普惠小微再贷款支持工具的额度已公布的有4000亿元,再增加一倍就是再增加4000亿元,或相当于再增加1.3%的基础货币投放。

“近期流动性已经相对宽裕,但疫情影响政策效果,宽松政策在疫情受控后可能得到集中显现。”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从短端流动性来看,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低于政策利率;从货币供应来看,M2增速在经济基本面较弱的背景下连续回升、4月达到10.5%,较2021年年底高1.5个百分点。但是融资扩张仍然较为疲弱,4月存量社融增速4月为10.2%,低于2021年12月水平。

在促消费和有效投资方面,会议提到,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审批,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引导银行提供规模性长期贷款。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支持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

“车购税减免、放宽限购对汽车消费提振效果较强,提振幅度可能更多取决于供给端修复情况。”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汽车消费占社零总额10%左右,是占比最高的单项商品,对于稳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2022年3月末,银行对基建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为13.2%,虽高于整体增速,但较2月末的13.7%有所回落。预计以上政策有助于提振水利、交通、市政等投资增速,2022年全年广义基建增速或达8%左右。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