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记者从港交所官网获悉,6月18日,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奈雪的茶”)正式启动公开招股。招股价为17.20港元至19.80港元,最高募资总额约为58.58亿港元,预计于6月30日正式登陆港交所,证券代码为“2150”,届时奈雪的茶将正式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

  据港交所公告,奈雪的茶已与基石投资者瑞银资产管理、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建银国际旗下的乾元复兴精选基金订立基石投资协议,基石投资者已同意在若干条件规限下,按发售价认购以总金额1.55亿美元可购买的若干数目的发售股份。奈雪的茶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表示,奈雪的茶将于6月18日至6月23日进行招股,本次计划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257,269,000股(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中包括中国香港公开发售股份25,727,000股(可予重新分配),国际发售股份231,542,000股(可予重新分配及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招股区间为每股17.20港元至19.80港元,并预计将于6月30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2150”。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和华泰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奈雪的茶计划将募资所得款项的约70%用于支持扩张公司的茶饮店网络并提高市场渗透率;约10%用于通过强化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运营以提升运营效率;约10%用于提升公司的供应链能力,以支持公司的规模扩张;约10%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图源自CFP)

  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在通过港交所聆讯之际,奈雪的茶更新了“扭亏为盈”的财务数据。“并非此前所传的‘流血上市’。”在上市前夕,奈雪的茶特意对外表示。

  根据奈雪的茶全年招股书,奈雪的茶2020年经调整后净利润为6217万元,并非此前所传“流血上市”。奈雪的茶强调,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奈雪的茶2020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1664万元,2019年这一数据为亏损1174万,实现扭亏为盈。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主要是公司依据自身情况在通用会计准则标准的基础上,自行剔除一些与非经营相关、以及偶然发生的损益,以展示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而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奈雪的茶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217万元。

  自从奈雪的茶在今年2月递交招股书以来,市场对其“连年亏损”“流血上市”“盈利能力存疑”的质疑声不断。奈雪的茶也在其招股书中坦言,“我们过去曾产生过净亏损,日后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重大净亏损”。2020年10月,奈雪的茶未等到递交招股书,却等来了部分投资者的离场。“这表明资本对于奈雪的茶已经没有太大的信心,甚至看不到希望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奈雪的茶急于上市,除了要补足自身资金方面的短板外,更多的是要稳住资本方,防止未来更多的投资机构撤场。”

  也因此,在通过港交所聆讯之际,奈雪的茶特意更新了“扭亏为盈”的财务数据。对于此次更新财务数据,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IPO并没有盈利要求,但是要想取得更好的IPO结果,至少要在账面上更好看。但所谓的调整后盈利,并不能在实质上改变其财务结构。”

  据招股书,奈雪的茶成立于2014年5月,2015年11月开设第一家奈雪的茶茶饮店。2017年1月,奈雪的茶获得天图资本7000万A轮投资,8月获得天图和曹明慧2200万元A+轮投资;2020年4月,奈雪的茶获得2亿元投资,6月获得500万美元投资,12月公司获得PAGAC Nebula 1亿美元C轮投资。上市前,林新控股持股67.04%,由彭心和赵林夫妇持有;股权激励计划持股8.32%,持有大约1.2亿股;曾经投资周黑鸭、中国飞鹤、小红书的天图资本持股13.04%,是公司最大的机构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