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 杨崇)“工厂摄像头遭遇黑客入侵”“车主坐车顶维权”……近日,特斯拉频陷舆论旋涡,其“单踏板模式”也因车主维权事件再次引发讨论。

   

  图源于新浪微博

  车主坐车顶维权

  据报道,河南的张女士于2020年1月购买特斯拉model3进口版。今年2月,张女士与家人驾驶出行期间,车辆刹车失灵,连续追尾,致车内两人受伤。张女士称,后续曾与4S店交涉,但店方多次推诿,未予正面回应,无奈采取坐车顶拉横幅的方式维权。

  4S店方面则表示,车辆已做封存,行车数据显示刹车无问题,事故说明认定为没有保持安全行车距离。4S店称,对于客户维权行为,已和市场监督局进行调解,但客户依旧拒绝检测。

  特斯拉回应称,经过对车辆数据和现场照片的查看与分析,特斯拉发现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 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图源于新浪微博)

  对此事件,网友看法不一。部分网友对张女士的维权行为并不赞同,同时也有特斯拉车主称,其所在车主群中,曾有人反映车辆驾驶过程中出现过减速失控情况。

   

  图源于新浪微博

  11日,维权车主再次发声,整理了事件经过及相关数据,对相关质疑进行了回应。维权车主称:“特斯拉依仗自己的厂家优势,编造数据,中伤我的家人,又利用公关优势,在说明中各种歪曲事实……”

  

  (图源于新浪微博)

  “单踏板模式”真的安全吗?

  事实上,特斯拉已不是第一次因刹车问题引发舆论关注。此前北京、深圳、南昌等地特斯拉车主都曾发生过车辆因失控加速发生撞击的情况。

  对于失控加速问题,1月9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曾表示,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对特斯拉失控加速的调查报告显示,246个案例全部都是踩错踏板造成的。“没有证据表明加速踏板总成、电机控制系统或制动系统存在任何导致事故的故障,没有证据表明设计因素会增加踏板误用的可能性”。

   

  (图源于新浪微博)

  既然车没有问题,那为何会出现上述情况?有特斯拉车主表示,可能与驾驶员不熟悉特斯拉操作方式有关。

  特斯拉所采用的单踏板模式,是将加速和制动集中在同一个踏板,车辆减速过程中回收多余能量,以增加续航里程,这一过程也被成为“能量回收系统”。与传统汽车制动过程不同,电动汽车单踏板控制模式下,汽车驾驶员只需一个踏板,就可实现起步、加速、减速(制动)等操控。不过,对于已习惯双踏板模式的驾驶员而言,单踏板模式则需要适应过程。

  据了解,目前单踏板模式并非只有一个踏板,仍配有制动踏板,不过用户一旦习惯只用一个踏板进行操作,如出现需要采取制动时,容易误操作,从而增加安全隐患。

  此前,上海拿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CEO陶喆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提到,特斯拉单踏板模式的设计,改变用户驾驶习惯的方式,在应急情况下可能会存在更多安全隐患。

  目前,对于单踏板模式的使用规范,业内尚未形成统一标准。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单踏板模式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驾驶员的驾驶疲劳问题,免于在油门和制动踏板之间频繁操作。“至于到底是‘单踏板’,还是‘双踏板’,目前这部分还属于灰色地带,还没有人去讨论到底该如何去管理,可能也很难管理,还是需要用户自身习惯的改变。”

  另外,也有专家表示,技术变革的同时,车企还是应该有更科学、合理、人性化的设计,考虑单踏板与双踏板多种模式的兼容适配性。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能量回收系统此前分为标准模式和低档位模式,但目前车辆OTA升级到最新后,能量回收系统仅默认标准模式。部分车主认为,对于标准模式并不适应,希望特斯拉将选择权交还给车主。

   

  图源于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