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去年10月购买了特斯拉Model 3汽车,用车几次后便发现电池无法充满,日常只能充到90%到98%之间。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越发严重,有时只能充到75%就无法继续充电。车辆被多次送至售后维修,但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彻底解决。

  杭州的消费者卓先生去年10月花费28万多元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汽车。卓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的这款车是“标准版”车型,特斯拉方面宣称,这款车型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68公里。不过提车后,卓先生发现,他的车只有前三次充电时显示可以充电至100%,其他时候只能充到90%到98%之间,而且续航里程也只有200多公里,与宣传的468公里相差甚远。卓先生表示,从提车之后“基本上只有前三次能充到100%”。续航里程在冬天只有200-300公里左右。电池充电至“75%、80%或者90%就显示充电完成”。

  去年11月7日卓先生提车还不到一个月,他不得不把自己的车送到特斯拉杭州沈半路服务中心检测。对方检测后表示,电池质量没有问题,是卓先生驾驶习惯不佳导致的。对此,卓先生并不认同,并继续和特斯拉官方客服沟通,并按照客服建议的方法重新充电,但“电池无法充满”的问题依然没能解决。

  此后,卓先生不得不再次把车子送到特斯拉服务中心,从2020年12月13日到2021年1月10日,车辆一直在服务中心进行检修。1月10日,服务中心告诉卓先生,车辆已经升级到最新的软件,并显示可以充电至100%。卓先生高兴地以为问题已经解决,不过提车回去之后,充电了5次,每次却只能充到98%。而且除了电池无法充满,卓先生还告诉记者,车辆在冬季气温较低时,还会出现电量显示不准或者“突然掉电”的问题。卓先生表示,车辆虽然充电显示可以行使400公里,但“放置一晚之后就变成三百多公里”。车辆电量显示经常“不准确”,还曾“突然掉很多的电”。

  今年春节前,卓先生再次将车辆送到服务中心检修,然而至今电池充电问题依然没能解决。3月1日,卓先生再次向特斯拉杭州沈半路服务中心反映了他所遇到的问题,中心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可能是充电桩的问题;如果更换充电桩后问题依然存在,建议他将车辆再次拿到服务中心检修。

  从去年十月至今,卓先生的车子多次维修,严重影响了他的日常使用。无奈之下,他向特斯拉方面提出了退换车辆的要求,不过对方以不符合汽车“三包法”为由,拒绝为他退换车辆。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底至今,媒体有关特斯拉“充电充不满,悬崖掉电”的报道并不少见。车主通过媒体反映的问题多集中于去年10月份左右购买的、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版本的特斯拉Model 3。今年1月15日,有相关报道称,一位花费20多万元购买特斯拉Model 3的上海车主,由于冬季续航缩水且还充不满电,并且停车一夜续航狂掉三、四十公里,向特斯拉“维权”,最终成功退车。

  那么,卓先生遇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特斯拉方面以不符合汽车“三包法”为由,拒绝为他退换车辆,又是否合理呢?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的裘叶律师认为,虽然卓先生反映的新能源车辆问题不符合汽车“三包法”的保障范畴,但根据《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卓先生依然可以合理维权。首先,消费者可以主张车辆存在质量问题。其次,从“合同法”角度,消费者可以主张厂商提供的车辆不符合合同约定,导致无法继续使用。因为电池或软件问题经过多次维修仍然达不到充电至100%的情况,所以严重影响消费者按合同约定正常使用车辆。消费者可以进而主张解除或变更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