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天下财经

发改委紧锣密鼓批复投资 “4万亿”来了吗?

2015-01-31 12: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崔砚冬)11个基建项目,1100亿元的审批额度,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国家发改委扬鞭一挥,驾驶着新一年的投资马车,给全年的“稳增长”定下调子。

  中央地方双双发力投资 半个月批复超千亿

  在最近的1月29号,发改委批复了湖北省武汉市青山长江公路大桥项目,总投资53.6亿元。稍早前的1月26号,也就是2014年经济数据公布后的第6天,发改委一口气批复了杭州至南京高速公路浙江段改扩建工程等5大项目,总投资达571.25亿元。

  粗略统计,从1月16号到1月29号,短短半个月时间,发改委先后分四批次共批复了1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达到1192.79亿元。

  再来看地方层面。在地方两会上,河北、湖南、四川、云南等省份全都将“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列为当地2015年的首要任务,扩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多地提出的稳增长关键措施。

  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钱启敏说,在目前我国经济结构中,投资仍然占比较高,要确保投资继续对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钱启敏:在去年将近60万亿的GDP总量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规模要达到30万亿左右。随着这两年房地产降温趋势的明显,投资增长作为稳增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很重要。

  进入新常态 “稳定器”也有新面貌

  就目前来看,基建投资依然是2015年保增长的“稳定器”。而这一轮投资拉动也展现出了新特点。钱启敏:

  钱启敏:这次更多的还是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同时,也是和国家大的经济战略相对接,比方说,一路一带、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这些区域性发展规划也需要大量基础项目的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预计,未来基础设施建设还会有几十万亿的投资空间。

  投资驱动对冲经济下行 无奈的合理安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并不主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做法。在他看来,要通过改革来达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挖掘增长潜力,这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稳定器”。而基建投资仅仅是短期对冲经济下行的一种方式,不可持续。

  吴庆:过去花1元钱能拉动1点几元的GDP增长,现在1元的财政支出对GDP的贡献是低于1元钱的,这种拉动力正在下降。

  与吴庆的担忧不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更关注,如此大规模的基建投资,钱从哪儿来?步伐是不是过快?

  鲁政委:在去年预算法修订之后,在地方负债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肯定很难再直接出钱支持这一基础设施。另外一个途径就是借助民间投资,公私合营伙伴关系,就是PPP,但目前来说,由于配套的相关法规和操作还不够健全,短期民间投资就能上量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基础设施是必须的,但是我们觉得也要控制好节奏,也要避免给地方政府带来太大的负担。

  专家解读:中国目前不需要“4万亿”

  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增多,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稳增长成为重点时,国家会不会再推出类似“4万亿”那样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吴庆认为,中国目前不需要“4万亿”。

  吴庆:现在中国经济虽然下行,但是我们有相当多的指标还是健康的,就业指标的重要性正在提高,我们的就业指标状况是相当好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大可不必非得保GDP的增长。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