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最资讯

二○一二年贺岁片惊喜回望

2013-02-28 17: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本页 关闭

    

  

    两部历史大片《王的盛宴》和《一九四二》重磅推出后,贺岁喜剧片《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大话西游之除魔传奇》(以下简称《西游》)、功夫巨制《十二生肖》、《一代宗师》波澜迭起,情人节档影片《爱情不NG》、《101次求婚》、《在一起》不断播撒温馨甜蜜……刚刚结束的2012年贺岁档期间,国产电影可谓有惊有喜、有声有色,令人难忘。

  ★ 票房“井喷”鼓舞人心

  贺岁片《泰囧》和《西游》因达到超高票房备受瞩目:《泰囧》收获12.6亿元人民币,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西游》2月14日单日票房达1.22亿元,目前累积票房已达8亿左右。另外,《十二生肖》的内地票房也突破8亿,稳居中国最卖座动作片。

  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认为,“今年贺岁片票房出现的‘井喷’现象,是以前从未有过的。2010年整个电影界尚在为年度电影票房过百亿而努力,大家都认为国产电影票房会有一个正常增长的状态,但都没想到如今票房增长得像现在这样快”。他说,虽然目前国产电影在质量上并没有出现既有很好口碑又有很高票房的经典,但应该注意到,现在的国产电影尤其是贺岁片,“都很遵守电影制作的流程和规律,也很尊重市场,这是值得肯定的”。比如,今年带有系列片特点的贺岁片票房都不错,除了《泰囧》、《西游》,还有《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闹龙年》、《快乐大本营之快乐到家》、《在一起》等,它们依托片名的相似性、演创人员的稳定性、风格的一致性以及前期的良好口碑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体现了主创人员注重市场和借助商业规则推动影片产销做法的渐趋成熟。

  ★ “接地气”的电影深入人心

  “《西游》迎合了当下青年观众的想法和理念,在题材选择和表现形式上非常接近青年观众;《泰囧》反映当下职场人士的喜怒哀乐和白领的生活压力,也恰好契合他们的现实情况。”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研究员张慧瑜认为,这是这两部电影受追捧的主要原因。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也表示,“接地气”的电影今年更受欢迎。贺岁爱情片《101次求婚》中黄渤饰演的是一个“样貌平淡、身材平庸、工资平价”的剩男,意外邂逅林志玲饰演的大提琴文艺“女神”,原本毫无交集的两人却上演一段美好的浪漫爱情。无论这段“美女野兽恋”看上去多么不和谐,他们还是在不和谐中逐渐磨合,最终守住了真爱。这样的故事当然能受到普通人的喜爱并引发他们的向往。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