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热点关注

二维码受中国年轻人热捧

2012-12-06 15: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银川12月6日电(记者 艾福梅)随着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的推广,二维码被运用于越来越多的行业,受到中国年轻人的追捧。

  看电影,把手机上的二维码彩信一扫即可换购电影票;想去旅游景点游览,可去优选吧购买二维码门票,方便且便宜;买一本书,封底会有二维码告诉你“扫描之后更精彩”;甚至在报纸广告中,也出现越来越多的二维码,扫描出来的内容远超出报纸所能容纳的量……

  在前不久举行的银川冬季人才交流会上,宁夏卓远信科网络技术公司与宁夏移动12580求职通合作,首次将移动信息技术应用于招聘求职领域,通过二维码企业墙,让求职者不用簇拥在招聘单位展位前,而是用手机现场查看区内外的230家企业提供的职位信息,并用手机投递简历,真正实现揣着手机就可以找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的招聘会上,进场求职者达到1.8万人,现场求职人员共连接移动无线网4000多人次,浏览招聘单位网页6000多人次,约2000多人下载客户端。

  事实上,二维码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在2006年左右二维码曾经在国内流行过一段时间,但由于当时条件并不适宜,最终这股潮流没能继续。”卓远信科总经理俞晓龙说。

  而如今,随着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的推广,二维码有了适宜的生存土壤。与被称为条形码的一维码不同,二维码信息量更大且节省空间,同时防残缺功能也更趋完善。

  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介入,使二维码行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普及期。其中投入力度最大的是手机应用微信,常用腾讯微信的人都知道,用户可以生成自己独特的二维码图案,对方用扫描加好友功能一扫就能直接添加好友,省去了查找的麻烦。

  集合了各种优点的二维码成为中国年轻人追捧的对象。前不久,一位中国邮电大学的男生,就在明信片上手绘二维码,传达出一句“我爱你”,这种“技术style”情书受到网民的一致表扬。

  而支付宝也看中了二维码的市场,宣布在杭州、成都、青岛等地启动支付宝打车付款业务,支付宝发布了首批“二维码”,每位智能车队的司机都拥有专属二维码,便于“即拍即付”。网民“张华1226”评论说,支付宝现在抢滩微型商户,跟银联的业务区分开,采用二维码加手机扫描的方式,不需要商家增加硬件。好处是:费率低,商家无投入,消费者和商家都不用带零钱。

  “我们相信知道二维码的人更多,了解得更多,二维码的运用也会越来越多,前景看好。”俞晓龙说。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