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热点关注

微电影让中国公众享有更多自由表达空间

2012-11-19 10: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社记者 赵颖 杨春雪 游潇

  尽管宿舍已熄灯,唐洁躺在床上却毫无睡意——他脑海里满是正在摄制的微电影。除了体育和时尚,这位“90后”与室友晚间的“卧谈会”常围绕剧本和拍摄展开。

  这位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年级的学生,与9位同学用一部单反相机和借来的录音笔自编、自导、自演了5部微电影。其中,描写大学生爱情、友情和求职艰辛的作品《90后》,在视频网站播出后引起了网友和媒体的关注。

  “每一部作品都传达了我们对生活的感悟,”唐洁说,“我希望影片展现出90后是有梦想、敢担当的一代。”

  微电影是在电影艺术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小型影片,主要在网络、手机等多媒体平台播放。与传统电影相比,微电影时长在几十分钟以内,制作周期短,投资少,传播快捷且互动性强。

  “由少数人垄断的影视时代已经过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说。科技发展和准入门槛的降低让思想表达更为自由,受众不再是“你拍我看”的被动角色。

  “中国电影是社会经济文化跃进的相伴物。”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周星说。

  自19世纪末传入中国后,电影受到本国社会历史演进和外国电影全球化的深刻影响。新中国成立初期,电影更多为政治服务,文革时期更是出现了极端特殊的形式——“样板戏”。新时期,中国电影人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学习各国的先进经验,努力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电影道路,电影理论和创作都空前活跃。2003年,国家出台新政,终结了只有16家电影制片厂才有资格拍电影的历史。

  “进入21世纪,中国电影经历了从计划经济独语时代到大众话语喧哗的根本转变。电影已经成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星说。

  去年举行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绘制了一幅雄心勃勃的蓝图。舆论认为,2012年11月8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将制定更加有效的方针措施,来打造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为公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并在国际社会竞争与合作中赢得更多尊重与话语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电影呈现出了多元化的探索和具有更多个性的创作景象。商业电影开始“走出去”,中式大片在与外国影片的激烈角逐中逐渐崭露头角。

  新世纪之初,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国产影片跌入低谷。2002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为8亿元,其中国产故事片产量仅80多部,票房为2亿元。2011年,电影票房收入超过131亿元,其中国产电影数量达到791部,产量仅次于印度和美国,票房占收入总额的一半以上。

  周星指出,市场改革尤其是院线制的实施、审查制度的相对开放、创作宽容度的提高等,激励了本土电影创作的苏醒。不过,在电影市场回暖的同时,人们也对电影的过分商业化提出了质疑。内容贫乏、思想苍白、叙事破碎,成为制约国产电影发展的主要瓶颈。

  “不同的时代,人们选择了不同的电影表现形式。无论何时,现实生活都应是当代电影实践汲取生命活力的源泉。”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说。

  电影创作日益多元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百姓对一些艺术平庸的“主流电影”的不满,催生了微电影这一新的传播形式。2010年走红的《老男孩》和《一触即发》被业界认为是开启了中国微电影大门的经典之作。微博的普及和视频网站的发展进一步掀起了微电影制作的风潮。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