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首页  最新报道  精彩视觉  会议日程  与会嘉宾  现场图集  往届回顾  颁奖盛典  关于GCBC  返回GCBC  各台简介
最新报道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最新报道

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在年会上讲话全文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11-09-07

    

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代读了因故未能出席会议的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的讲话。(中广网记者李志勇摄)

    中广网武汉9月7日消息(记者 李志勇 伍刚) 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2011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暨第二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今天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隆重举行,在开幕式上,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代读了因故未能出席会议的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的讲话。李伟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正当世界广播电视向数字化大步迈进,全球华语广播电视机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广播人锐意进取、开创新的辉煌之际,2011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今天在武汉隆重开幕。这是全球华语广播界相互交流、共商发展的盛会,也是我们进一步寻求合作形式、扩大广播影响、促进整体繁荣的大好平台。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和蔡赴朝部长,对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各位代表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推动广播合作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广播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可以说,在当今媒体激烈竞争、新闻业态不断更新变化的数字化、信息化时代,中国广播的整体实力没有萎缩,内在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社会舆论影响力日益扩大。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中国广播通过不断突破、创新,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宣传效果持续提升。全国各级广播电台涌现出一批深受听众欢迎的优秀频率和节目,成为广大听众的精神食粮和生活伴侣。二是广播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广播电台227个,广播频率2700多套。2011年上半年全国广播广告收入53.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47亿元,增幅24.26%。三是广播影响力显著提高。2010年底中国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6.78%,广播的覆盖人口接近13亿,是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广播。全国收音机拥有量超过5亿台。在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中都出现了越来越多广播的声音。尤其是在南方冰冻雨雪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等诸多突发事件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应急作用,深受广大民众的信赖。去年是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70周年,温家宝总理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视察、李长春同志致贺信、刘云山同志出席纪念大会,都对广播事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既是对广播界过去成就的总结和肯定,也是对广播界未来发展的激励和鞭策。今年以来,中国广播作为全国人民的重要信息渠道,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全国“两会”、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日本核泄漏危机等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宣传报道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面彰显了广播的优势与魅力,壮大了广播的声威和影响。无论是回首过去还是审视现在,我们都可以充满信心地说,中国广播事业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要促进中国广播不断科学发展,再创新的辉煌,就要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手段,牢牢把握发展的正确方向。对此,我认为:一要继续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导向是灵魂。正确的舆论导向是中国广播过去70年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未来继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二要继续更新观念,优化体制机制。事业在发展,时代在变化,广播的发展既要从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出发,理顺事业产业发展的机制,也要从新闻的本质出发,建立符合现代传播规律的工作机制;三要继续加大投入,以科学技术作为创新发展的引擎。广播的创新,很大程度上也是技术的创新,技术的进步可以为广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开拓新的空间。广播与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融合是我们现阶段的一个重要课题;四要继续丰富内容,在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广播发展,内容为王。只有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节目才有生命力,才能得到听众的认可;五要继续充实力量,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发展,人才为先,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广播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夯实广播发展的基础。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广播作为主要的电子传媒之一,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始终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全球华语广播人也一直在为此付出积极努力,用华语这一语言符号来承载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力,在信息化带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也越来越重视交流与合作在推进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作为中国广播影视事业的主管部门,国家广电总局对广播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直非常重视并大力支持。由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起、2004年在北京创办的全球华语广播网,已经逐步成为世界范围内华语广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尤其是2007年以来,不断创新思维,实现互利共赢,向实质性合作方面迈出了大步,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全球华语广播界多年来的沟通与合作,为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创新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这次的年度会议与颁奖盛典成为全球华语广播界交流与协作新的起点、新的动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这是一个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不断进步,新兴媒体风起云涌、媒体竞争日益加剧的时代。对广播来说,既充满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这里,请允许我用《周易》中的两句话来表达我对广播界的信心与祝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广播人要开拓创新,深化合作,促进发展,并再创辉煌!最后,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和颁奖盛典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全球华语广播共展鸿图、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单晓琳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101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