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首页  最新报道  精彩视觉  会议日程  与会嘉宾  现场图集  往届回顾  颁奖盛典  关于GCBC  返回GCBC  各台简介
精彩视觉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精彩视觉

[回放]2010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10-09-21

    

会议现场

  中广网西宁9月21日消息 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2010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年度会议今天在青海西宁隆重举行,来自海外21家华语广播机构代表聚会三江源,共话广播的发展和未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中共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鹏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挺、政协青海省委副主席李忠保出席了开幕式。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骆惠宁、中共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委宣传部部长吉狄马加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致辞

  王求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今年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70周年。回首过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事业成功的宝贵经验来自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而在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媒介融合成为大势所趋的今天,“开放、合作、共赢”才是续写辉煌的又一动力。王求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传播和获取信息最为重要的通道之一。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都开始注重在新媒体领域开疆拓土,广播也不例外。以新媒体的发展促进全球华语广播网的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他强调,在新手段和新机制的作用下,全球华语广播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将会更加及时、丰富、多元、立体。华语广播也将借此打造出更多的精品与经典节目,更大限度地提升华语广播的影响力进而促进华语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与传播。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挺致辞

  何挺在开幕式上对此次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青海省委省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一直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全球华语广播年度会议的召开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在推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方面又一次有益的尝试。他认为,全球华语广播网的创建和发展为华语广播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优质的平台,必将极大地华语广播与中华文化的发展,而这些合作的方式也非常值得借鉴。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汇聚了当前广播界的热点问题和华语广播合作的实质性意见,对推动广播的合作发展及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一个主题,两项活动,三大亮点”:

  “一个主题”,是指紧紧围绕“交流、合作、发展”的主题,利用全球华语广播网这个重量级协作平台,在近年来实质性合作的基础上,让交流为合作创造条件,用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21家华语广播机构进行了业务上的交流,共同分享了很多宝贵的心得和经验。

  “两项活动”,是指在此期间,一要就三大主题举行座谈,二要录制中秋特别节目。在主题发言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同与会海外华语台负责人共同进行专题讨论,并就开通全球华语广播网网站上新创建的节目交流平台和网站内容设置、2011年全球华语广播盛典及评奖、节目交流合作意向书的签署等三大主题进行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9月23日的中秋之夜,在青海贵德黄河源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联手青海人民广播电台和世界各地的华语广播机构共同录制中秋特别节目。中秋特别节目以“源、圆、缘”为主题,分享各地华人精彩纷呈的中秋故事,感受来自中华民族母亲河源头的问候与祝福,为世界各地的华语听众搭建一个“千里共良宵”的空中平台,中秋特别节目的制作播出将会把全球华语广播人的大聚会推向高潮。

  “三大亮点”,一是指国家广电总局、青海省委省政府在此次年度会议期间对全球华语广播合作发展的肯定和支持;二是与海外华语广播机构联手打造中秋特别节目“源、圆、缘”;三是在全球华语广播网网站的基础上创建了节目交流平台。节目交流平台的确立将以新媒体为手段,加强各华语广播机构间的互动,丰富共享资源,促进合作向更加深入的层次迈进。

  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会议秉承“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在短短六年间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04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语广播机构签订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书》,正式建立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启动了全球华语广播的交流协作。2005年的会议以“华语广播播音主持”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与多家华语广播机构携手,成功推出了全球华语广播72小时大联播,覆盖全球15亿人口,收到强烈反响。2006年的年度会议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广播报道的协作及华语广播节目奖项的设立展开研讨,并在海内外华语广播机构的共同参与下制作了《海天相连—行进中的中国与世界》特别节目。2007年的年度会议重点就2008年奥运节目合作和新媒体发展给广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两个主题展开研讨,并推出了10个半小时直播节目《和谐神州奥运来》,取得了圆满成功。2008年年度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全球华语广播网建设和协作机制,并安排海内外华语广播机构代表在京制作广播节目,取得了良好效果。2009年年度会议召开期间举办了全球华语广播盛典,评选出了一批优秀的华语广播作品,颁发了“主题广播奖”、“文化交流奖”、“魅力主持奖”、“公益贡献奖”和“年度飞跃电台奖”等五项华语广播大奖,同时,全球华语广播网网站http://gcbc.cnr.cn也在会议期间正式开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玲燕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101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