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 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

 

2_副本1_副本.jpg

8月25日上午,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动员仪式在望城区举行。

 

1_副本1_副本.jpg

开工现场。

 

8月25日上午,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动员仪式在望城区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出席,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勇致辞。

 

1_副本_副本.jpg

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示意图。

 

2_副本_副本.jpg

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示意图。

 

长沙高铁西站位于长益常高铁与长赣高铁的交汇点,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枢纽,是提升长株潭核心增长极资源配置能力的战略工程,是湖南深度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具有重大意义。

 

3_副本_副本.jpg

长株潭地区铁路枢纽总布置示意图。

 

微信图片_20210825085411_副本_副本.jpg

长沙高铁西站平面图。

 

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总投资33亿元,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其中,站房工程规模为8.54万平方米,以“三湘四水,杜鹃花开”为设计理念,采用“十字型”平面为基础,将整体建筑造型塑造成一朵朵错落有致的“杜鹃花”,充分彰显长沙地域特色;综合交通枢纽规模为40.1万平方米,将同步规划实施4条轨道交通项目,以便乘客在长沙南站、长沙火车站、长沙高铁西站中实现“一线换乘”。

项目的开工意味着长沙即将迈入“双高铁枢纽”发展时期,一座多元化的大型“交通综合体”建设大幕开启,一个崭新的高铁西城将在湘江新区崛起。

(记者 刘玉先 朱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