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我国首座“十字型”高铁站房25日在湖南开建。“十字型”站厅布局开创了中国高铁客站的新模式。

25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路网主通道之一新建渝长厦通道的重要交通节点——长沙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工建设,该站房是我国首座以“十字型”站厅布局的高铁站房,开创了中国高铁客站的新模式。

新建长沙西站建设规模逾8.5万平方米,设12台22线,与之配套的综合交通枢纽约40万平方米;站房预计年旅客发送量1515万人次,远期发送量突破2000万人次,承担着我国川渝、华中地区至赣南、闽南、粤东等东南沿海地区的客流输送任务。建成后,我国“一纵一横”新建渝长厦和岳长湘株两大高铁干线将在长沙西站实现交汇、接驳。此外,长沙西站还将引入长株潭城际铁路、石长铁路联络线、呼南通道等,对推动湖南省会长沙市成为中国又一座大型高铁枢纽型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中铁五院长沙西站设计负责人徐绍玉介绍,设计团队以“三湘四水、杜鹃花开”为设计理念,利用空间使用的差异性的高度,将建筑塑造成一朵朵花瓣错落有致的“杜鹃花”。站房建筑立面造型为圆润且由下向上逐渐伸展姿态,寓意“杜鹃花开”的美丽愿景。而独具特色的“十字型”平面构型,创造出全新的客站模式。相较于既往车站从“前后”进出站,“十字型”站房新增了“腰部”进出站功能,提升了特殊旅客差异化服务品质,也将庭院景观引入站房候车空间,采用纵向排队安检方式,极大提高了进站效率,系统提升站房服务品质和旅客体验。

长沙西站预计于2025年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