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长沙6月26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韩淑琳)6月25日下午,中国科协主席与湖南大学生见面会在中南大学毓秀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与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的170余名优秀学子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相关高校师生通过中国科协年会平台线上同步观看。

作为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重点活动之一,本次见面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为主题,万钢与大学生们围绕如何以“四个面向”引领科研之路、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如何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军校学生如何实现科技报国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在成长、求学、工作等方面的人生经历,给予大家悉心指导、殷切期待和亲切鼓励。

万钢与参会代表合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万钢鼓励青年学子们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树立雄心壮志,“要从第一步脚踏实地地走起,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为国家的社会安全,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为人民的健康作出贡献”;要努力学习和奋斗,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多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了解社会。

针对岳麓书院的“实事求是”思想源流,线上有同学提出在科学研究中如何坚持实事求是?万钢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实事求是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基本准则,无论今后做什么工作,广大学子都应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

在谈到“元宇宙”发展形势时,万钢指出近年来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新型融合应用形态,在游戏、文化、艺术、旅游和工业等领域应用广泛和深入,与人工智能综合式场景驱动相辅相成,可以通过开源共享、相互借鉴、循序发展,不断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元宇宙”发展路径。

在谈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时,万钢结合科技助农的实际案例指出,农村有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希望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向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的美好愿景努力,既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也实现自己的理想。

见面会前,万钢参观了中南大学56度中南工作室、学生科技成果展等。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