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6月26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实习生 段晨嘉 通讯员 曾舸 刘芷妤)6月26日,记者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期,湖南省流感哨点监测显示,医疗机构流感样症状患者就诊增多,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升高,提示湖南省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公众需做好预防。

专业资料显示,流感,与普通感冒不一样,它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高烧、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等,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2019 - 2022 年度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 %(央广网发 来源:国家流感监测周报)

南方省份 ILI 标本检测结果(央广网发 来源:国家流感监测周报)

据国家流感中心2022年第24期流感监测周报数据显示,今年的流感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目前南方省份流感整体流行水平已接近于上季的冬季高峰,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以甲型(H3N2) 亚型流感病毒为主。

6月13-19日(第24周),湖南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9.0%,说明平均100个门急诊病例中有9个是发热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并且流感样病例标本中检出的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升高,均超过历年同期水平,提示湖南省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

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湖南省流行的流感病毒优势毒株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

湖南疾控提醒,预防流感应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证通风次数(每日三次以上),每次不少于15分钟,开窗时注意室内外温差;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当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症,应尽早就医,尤其是儿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当出现学校流感病例显著增加的情况时,应及时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疾控中心等报告。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