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盘龙大观园供图

  央广网湘潭6月4日消息(记者葛继君)近日,央广网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记者团来到湘潭。提到湘潭,很多人第一印象是这是伟人故里,拥有韶山这张红色名片。而如今,湘潭盘龙大观园作为湘潭的绿色名片,也在给这个革命老区注入新的生机。

盘龙大观园园内景色(央广网记者 葛继君 摄)

  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湘潭盘龙大观园以花卉为特色,围绕中国传统花文化做文章,致力于打造“中国花世界”的高端品牌形象。先后建成开放杜鹃园、樱花园、荷花园等9大主题花卉园。

  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多年以前盘龙大观园还未在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指方村建起之时,这里的一些土地曾经被化工企业所污染,重金属镉离子和汞离子超标,无法耕作,许多土地只能抛荒,导致当地乡民贫困,这里曾被人称为湘潭的“西部地区”。

盘龙大观园内景色(央广网记者 葛继君 摄)

  改变从2009年开始,在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利益的前提和原则下,盘龙大观园开始建立在这片土地之上。项目建设者始终坚持与当地农民共赢共荣的思路,以帮助和带动周边上千户农民脱贫致富为己任,农民的年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5千元上升到2020年的5万元。从量变到质变,从贫困到小康,从荒山野岭到森林花海,湘潭的绿色名片也是“两山理论”的鲜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