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人民论坛网讯 (记者 张尧)2021年5月23日,人民论坛网记者随“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湖南省会同县,探访一代名将粟裕的足迹。粟裕作为共和国的十位大将之首,身经百战,六次负伤,两次头部中弹。毛泽东对他的军事才能十分赞赏,曾称赞他“最会打仗”。

3.5

  记者团先来到粟裕同志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粟裕同志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系统展示、宣传粟裕大将生平业绩的专题性纪念馆,有着“最佳红色旅游景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等诸多荣誉。馆内通过照片、资料、图表、字画、文献、视频、场景复原等,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粟裕同志光荣战斗的一生。

3.1

  在纪念馆内,我们看到了粟裕的党证与党员登记表。一张小小的党员登记表上,粟裕这样描述自己,父母兄弟职业为“小地主”。在家庭经济状况一栏,他填上“有田肆佰余担,都是收租的,家人收租剥削为生”。而在“是否受过党内处分” 一栏中,他仔细写道,“1928年12月,因连队战士闹房子受警告一次”。在这份党员登记表中,字字真诚的话语表达了粟裕对党的赤子之心。

3.7

  当天,记者团在粟裕纪念馆内遇到了粟裕希望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他们在粟裕同志的塑像下,声情并茂地展示了诗朗诵《站在粟裕爷爷铜像前》,表达了对粟裕的崇敬之情。据悉,粟裕希望小学积极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培养了一批批小学生讲解员,在业余时间义务为群众讲解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事迹,弘扬粟裕精神。

3.10

  这是位于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村的一户由前厅、正屋、横仓楼三栋两层木楼房组合成二进式的独立院落。粟裕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其中,前厅是为“品”字型客厅,而前厅与正屋之间建有“一”字型天井,两者正好构成“一品”。其中之意,就是故居的先人们希望其子孙勤奋好学,品行端正,将来能出一位一品人才。不负先人众望,粟裕不仅在军事上取得了卓越的战绩,更是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3.8

  在记者们采访期间,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粟裕故居参观。粟裕故居负责人、粟裕的侄孙粟泽树告诉人民论坛网记者,粟裕纪念馆和粟裕故居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慕名前来。他们每天接待五百人左右,节假日甚至达到数千人。据介绍,会同县正在规划景点集群布局,形成红色旅游大格局和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带动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并在红色教育中让粟裕大将一生为国奋斗的精神得到传承,培育和弘扬优良的民族精神,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