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检修职工在电力小辅修库测量机车受电弓静态压力(央广网发 通讯员许彬 摄)

  央广网株洲2月10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许彬 陈自力)今年春节,各地纷纷响应“就地过年”倡议,铁路临客有所下降。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顺势而为,根据客流变化灵活运能供给,兼顾客货运输,确保旅客货主双满意。

  做足准备应“变”

株洲检修职工在电力小辅修库对机车车钩进行防跳堆焊(央广网发 通讯员许彬 摄)

  湖南株洲机务段承担京广线、沪昆线、湘桂线、石长线等线路客货列车牵引任务。日常牵引以货车为主,春运期间以临客为主。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该段客货运输呈现“一降一升”,春运前12天,临客开行共64对,同比减少235对,货运开行共1514对,同比增加567对,临客货车整体增开33对。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株洲机务段主要领导表示,春运前做好了临客满开准备,明确担当春运临客牵引人员选拔、培训要求,采取抽问、抽考、添乘等形式检查验证,确保乘务员随时满足临客操纵安全、平稳要求。

  变化点就是风险点。针对客货牵引转换频繁的实际,株洲机务段研判出43条安全风险,逐条制定管控措施,向出乘机班和添乘、盯岗、包保干部发放《春运安全提示卡》,确保指导精准、卡控到位。

  “临客开行的不确定性,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机调员需每日修改、核对列车运行图,工作量有增无减。”2月8日9时,株洲机务段运用科机调室党员工班长易颉根据广铁集团调度所下达的日班计划,勾画株洲至江村间的列车运行图,当班机调员读图便知次日所需机班数和开行车次、日期、营业站点,“确保无论是客车还是货车都有人开,开得好。”

  机车质量保“稳”

株洲检修职工在中修库进行机车吊顶棚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许彬 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确保春运期间机车质量良好充足,该段从检修专业科室、车间抽调党员技术骨干成立4个机车质量前移检查小组,加强机车走行部、制动机、受电弓等关键部件的检查整治,确保机车“快进快出”“修一台保一台”。春运前11天,前移看车22班次,检查机车341台次,故障报活217件,发现隐患43件,有力保障了运能供应。

  “不管运人还是拉货,我们的机车检修任务量浮动不大,目标依旧是把车修好。”谈及今年春运机车检修变化时,株洲检修车间党员调度长周英泉说,随着机车检修设备、能力、模式的提升改进,如今春运的机车检修组织像平时一样有序。

  据悉,近年来该段着力发挥科技保质量作用,以既有的机务检修信息平台为基础,整合、梳理、分析现有的检修过程、机车整备运用等车载数据及在线探伤检测、走行部图像比对检测设备数据,从大数据中对机车实施全方位“CT扫描”、数据诊断,准确掌握机车质量变化规律,研判机车惯性质量风险点,为精准实施机车检修提供科学依据。仅去年,该段通过对海量数据全方位分析,发现质量隐患410件,防止机车质量故障隐患94件。

  上下齐心求“胜”

株洲检修职工在电力小辅修库检修机车雨刷(央广网发 通讯员许彬 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为打好今年春运战“疫”,株洲机务段党委按照“后勤服务一线,检修整备服务运转”的思路,差异化指导13个党总支开展《以奋战春运为起点,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确保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2月5日,质检科党员余文斌对和谐型198机车进行检查时,发现机车右1内侧制动盘安装螺丝断一条,及时报活处理,消除了一起机车走形部重大质量隐患。

  机车整备量由平日的120台增至140余台,株洲整备车间党员调度长言宏每班落实关键人员作业盯控10余人次、关键重点车次盯控20余台次,用双脚丈量着整备场,3万余步稳居微信运动排行榜前列。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株洲机务段由领导带队,组成5个片区包保检查组,包保检查组每日一检查,次日交班会通报,隔日复查问题整改情况,每周下发《春运期间包保检查》通报,以问责激发管理人员担当精神,确保春运期间客货运输生产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