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7月3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7月30日晚,“庆祝八一建军节”——长沙交响乐团改革发展汇报演出在长沙音乐厅奏响乐章,充分展示省市共建以来长沙交响乐团的改革发展成果。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刘念光,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与干部群众代表欢聚一堂,共庆建军佳节。

  中国交响,民族气派。本次演出的曲目全部由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组成,陈燮阳、元杰、李秀英、王凯、肖鸣、张音悦等众多名家参与,向观众展现中国经典乐曲之美,传递其丰富而深刻的精神内涵。

  一曲气势磅礴、节奏鲜明的《红旗颂》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这是我国著名作曲家吕其明于1965年创作的,是中国交响音乐作品中的经典名作,旋律让人心潮澎湃;

  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被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二胡协奏曲,表达了中华儿女保卫家园的决心、对故土的深厚感情;男女声二重唱《长江之歌》讴歌了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的壮丽雄伟,表达了人们对长江的热爱与依恋之情;《苗岭连北京》是我国著名作曲家、湖南省歌舞剧院老院长白诚仁所作,展现了苗族人民与解放军的鱼水深情;《黄河钢琴协奏曲》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救亡歌曲《黄河大合唱》,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令人沉醉;交响组曲《红色娘子军》时而激昂、时而优美的旋律,引人入胜;一曲《浏阳河》优美婉转,湖湘风情浓郁;最后一曲是交响合唱《祖国颂》,这首歌意境高远,充满了对祖国的挚爱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在激荡人心的旋律中,全场观众也情不自禁起立,合着节拍鼓掌。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演出圆满结束。

  长沙交响乐团从2018年起开始实行“省市共建”管理模式,步入发展快车道,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优秀职业交响乐团,为湖南又增添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乐团常年推出“雅韵三湘 交响音乐季”“演艺惠民季”“长沙之夜”等系列活动,为长沙营造艺术氛围,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本次演出由湖南省委宣 传部、湖南省演艺集团、长沙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