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7月27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天(27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2020年《湖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介绍,新发布的2020年《湖南蓝皮书》,共计183.5万字,192篇研究报告。

今年的蓝皮书的四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湖南蓝皮书》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年度报告,重点对湖南发展进行年度性分析、研究与预测,向全社会展现助力湖南发展的理论成果。截至今年,《湖南蓝皮书》系列丛书已连续发行25年,累计出版71册,成为了湖南省政策咨询、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的知名品牌。

  今年的蓝皮书,包括《2020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20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以及《2020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等四册。

  丛书的第一册是《2020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这本书系统阐述了2019年湖南经济发展情况,展望了2020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书中内容显示,2019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质和量的双升。2019年,湖南GDP总量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达到39752.12亿元;全年GDP增长7.6%,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2位;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3%,居全国第4位、中部第2位,在全国排位较上年提升8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居全国第4位、中部第2位;进出口总额增长41.2%,增速居全国第1位。

  展望2020年,虽然疫情冲击短期扰动湖南省经济发展,但湖南平稳向好趋优的发展态势和发展基础仍然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