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频道 > 湘人湘情

央广网

长沙一名九旬老党员自愿多交党费两万元

2016-12-05 13:32:00 来源:长沙晚报

  他们是普通离退休党员、基层党员干部,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怀着对党的忠诚与热爱,主动向组织交纳大额党费。初步统计,今年长沙市有郑宁华、邓中镇、杨玉德、唐洪胜等数十位党员主动交纳1000元以上的大额党费,不少党员还是连续多年主动交纳大额党费。连日来,记者深入长沙县、浏阳市等地,采访了他们中的几位代表。尤其是今年已92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郑宁华,不久前在女婿的陪伴下来到原工作单位,主动向组织交纳大额党费2万元,一时在当地成为美谈。

  离休老干部:省吃俭用,为党分忧

  郑宁华生于1925年,1949年10月加入党组织。离休前,曾任长沙市二轻工业供销公司副经理、副书记。尽管时代风云变幻,但他对党的信念始终不变。

  在郑宁华的影响下,如今,郑老的大家庭成了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他有3个女儿、3个孙女,除小女儿夫妻、三孙女以外,大女儿夫妻、二女儿夫妻和大孙女夫妻、二孙女夫妻都是共产党员,二孙女更是在长沙市一中读书时就加入了党组织。

  郑老一生省吃俭用、爱惜物资,桌上掉的饭粒、爱人饭碗里剩下的食物,他都要收拾起来吃掉。他将一点一滴积攒的钱存放起来,一旦他人有困难或者组织有需要,他一定及时送去平常省吃俭用的钱。街道、社区的各种爱心救助,“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都少不了郑宁华的名字。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2000元。记者问:孩子们是否支持您交纳大额党费?郑老的大女儿郑亚非说:“爸爸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最听不得别人讲党的坏话。我们做子女的,都非常支持爸爸的举动!”

  村支书:对自己很“抠”,对贫困户“大方”

  几天前,记者驱车来到长沙县最北端的金井镇蒲塘村,采访从2008年以来连续9年主动交纳大额党费的蒲塘村党支部书记杨玉德。

  杨玉德今年59岁,1993年6月加入党组织,在村上工作近30年,长期坚持帮助村上的困难群众。“杨书记心里总想着困难村民,对自己却很‘抠’,我们跟他一起去镇上开会办事,他都是骑摩托车去的,到了吃饭时间就吃快餐盒饭。”村上的治安主任杨莽告诉记者,杨书记其实并不是很有钱,他的收入就是正常的村干部补贴,自己平时特别节俭。

  随后,记者赶到杨玉德的一户帮扶对象家中看看,这是家住蒲塘村大石组的低保户范乐华。老范有轻度智力残疾,家中一间摇摇欲坠的破旧房子住了好些年,一直无钱建新房。杨玉德帮他争取到政府的危房改造资金,又帮他购买水泥、砖瓦等建材,请人开车送上门,还自己掏钱给他补贴生活开销。最近,老范家的新房终于盖起来了,他逢人就说:“杨书记真是个好人!”

  城管局长:把“办公室”搬到街头市场

  浏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洪胜,今年47岁,1996年6月加入党组织。见到记者,他首先说的是:“今年是我入党20周年。我感恩啊,时时提醒自己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唐洪胜曾是浏阳最年轻的乡镇中学校长、最年轻的县属中学教导主任。唐洪胜在自己曾经求学的浏阳市第十三中学任教时,学校党支部负责人郑书记以严谨认真、以身作则而深得师生爱戴,见自己这个过去的学生勤奋肯干,就有意培养他加入党组织。但学校党支部对唐洪胜考察一年之后,认为他还不够条件,需要继续考察。唐洪胜并不气馁,工作中干劲更足了,终于在1年以后如愿以偿。

  担任浏阳市城管局领导职务后,唐洪胜始终以老书记为榜样,工作中以身作则、一丝不苟,推行城管“一线工作法”,把城管局长的“办公室”搬到了街头、市场,工作起来没有上班、下班的概念,节假日、双休日也很少休息。在唐洪胜的带领下,浏阳市城市管理基本做到了晚上和白天一个样、节假日和平常一个样、不检查时和检查时一个样,城市管理工作处于全市领先水平,连续多年在考评中获得好评。因为出色的表现,他今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退休小学校长:一生献给党的事业

  曾在长沙市原郊区、东区的小学工作30多年的邓中镇老人,今年86岁高龄,已经连续7年交纳大额党费。邓老一生坎坷,但他一直把个人曾经受到的委屈看得很淡,把党的事业看得很重,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83年在自己53岁时终于加入党组织,后来担任了小学校长。“我是区里所有被错划为‘右派’的人里面,头一个加入党组织的!”回忆起自己的入党经历,邓老的眼神里充满了自豪与喜悦。

  邓老给记者拿出一样精心保管的“宝贝”:中共长沙市郊区委员会1979年3月5日印发的“关于改正邓中镇原划右派问题的决定”文件。邓老说:“记者同志,你看文件上面有‘本着党的实事求是的原则,现决定予以改正……恢复政治名誉’这么一句话。我为什么一生热爱共产党、拥护共产党?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党、一个伟大的党!”老人坚定地说。

  退休后,邓老继续关心国家大事和身边事情,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同时,他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困难市民和灾区群众,哪里出现大的灾情就积极参加捐款。自己勤俭节约,多年来主动向党组织每年交纳一次大额党费。他经常说:“党不容易,国家不容易!我要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把一生贡献给党的事业。为党分忧是一个党员的本分!”(长沙晚报记者 黎铁桥)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长沙;老党员;党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沙芙蓉区一打印店夜间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

12月4日晚8时许,长沙市芙蓉区解放东路向韶村58栋门面区域发生火灾,网上多段现场视频、图片显示,事故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

2016-12-05 11:02:00

长沙再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生活在快速发展的城市中,关于幸福,你有多少获得感?“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12月1日在京发布,成都、杭州、南京等城市上榜。

2016-12-02 13:37:00

美哉!长沙夜景绚丽多彩

近日,游客在游轮上拍摄长沙美丽夜景。今年,长沙市开福区对辖区内的金融商务区、东风路、湘江东岸、浏阳河及五一路附近的500余栋楼宇进行了亮化,为市民打造出温馨和谐、绚丽多彩的城市环境。

2016-12-02 11: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