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长沙10月31日电 “孔府家规:重孝悌,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桂东县普乐九年一贯制学校四年级学生郭慧一接到老师分发的《中国好家风进校园简明教育读本》便津津有味的读着……。

  为促进风气和良好风尚的形成,大力倡导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桂东县纪委编辑印发《中国好家风进校园简明教育读本》。该书精选该县“廉洁齐家、不负青春、报效祖国”中国好家风走进校园系列活动中优秀作品,汲取中国传统家风文化精髓,借鉴优秀刊物发表编撰而成,首批印发1000册,直接面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及各中小学校。

  《中国好家风进校园简明教育读本》分“中国好家风”、“ 那些故事告诉我们”、“ 中国好家风走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掠影”三个板块。“中国好家风” 通过毛泽东、周恩来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家风轶事、红色家书,古代经典家规家训和桂东本土家规家训等内容向读者梳理和讲述中国古今各地及本土的文明家风。“那些故事告诉我们”收录了二十四孝故事,励志成语故事,汉子里的廉政文化以及中国古代家训小故事,一个个小故事,读来畅快,回味无穷。

  “中国好家风走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掠影”收录了部分活动掠影以及家风文化展中优秀作品,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以及一幅幅家风文化作品引导人们陶冶身心、培育美德、涵养文明。《中国好家风进校园简明教育读本》一书图文并茂、引人入胜,读来使人在润物细无声中自觉恪守良好家风,提升廉洁意识。

  近年来,桂东县始终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弘扬传统家风文化方面推陈出新,通过开展道德讲堂、中国好家风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故事会、中国好家风走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将家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弘扬家风家训提升传统文化自信,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会民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成功营造出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党风的氛围。(李芳森)